合一 台牧長訪梵蒂岡晤教宗

促進新舊教互動 台聖公會主教率NCCT訪問團前往羅馬 教宗期許兩會加強連結

【林宜瑩台北-梵蒂岡連線報導】為了促進新舊教的互動與了解,台灣教會合作協會(NCCT)在台灣聖公會主教賴榮信領軍下,12月2日出發前往羅馬,7日上午前往梵蒂岡拜會教宗方濟各;教宗相當歡欣聽到台灣與澳洲,是全球唯二有天主教加入的教會合作協會,並期許NCCT繼續促進上主的信徒間更加合一,也在主裡向大家問安。

甫結束亞洲緬甸、孟加拉之旅的教宗方濟各表示,他剛經歷了亞洲人民的活力與企圖心,也看見許多人仍在受苦,他期勉基督徒不分你我,為了回應上主的呼召,有很多方面可以一起合作,共同來促進人類的尊嚴,支持並幫助這世上不幸的人。方濟各認為,務必要加強天主教與基督教之間的關係,一同宣講耶穌基督,這也包括弱勢關懷的慈善事工與青年交流與培育計畫,尤其是更多的宗教對話,他相信眾人若以愛德為先,就能並肩邁向主耶穌如願以償的那一天。教宗方濟各也跟34位NCCT成員一一握手,賴榮信也將823砲戰砲彈製成的巨型鋼質十字架致贈給教宗方濟各,期望藉此表明唯有上帝的愛才能化暴戾為和平。

隨行出訪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副議長薛伯讚表示,1989年天主教會接待普世教協(WCC)時,他有幸與當時的教宗約翰保祿二世會面,他對普世教會關係的促進、合一運動上有卓越貢獻,是當時公認、推崇的教宗;這次在宗教改革500年的歲末,又再一次有機會到梵蒂岡拜會教宗方濟各,看到他親切的與台灣團員握手致意,相當感動,教宗方濟各致力於落實聖法蘭西斯的貧窮神學、關心窮苦人、弱勢者的樣式,就是耶穌的樣式。

薛伯讚表示,宗教改革500週年了,除了基督教有很大改變,天主教也有許多方面的改革,縱使天主教會沒有正式加入WCC,可是卻默默配合、積極在進行普世教會的合一運動。他並指出,NCCT在各國的教會合作協會中來說,規模相對小,可是教宗方濟各仍願意接見,對台灣是很大的鼓勵,也可以從中看見台灣天主教會的努力。

NCCT在拜會教宗後,隨即前往台灣駐教廷大使館拜會我國大使李世明;連嫦美轉述,在與大家訪談與餐敘中,李世明坦言,雖然梵蒂岡與中國建交屢有傳聞,但是教宗方濟各也兩度強調,梵、中之間的關係需要謹慎進行,目前台灣與梵蒂岡之間的互動仍相當熱絡,甚至教廷高階主教也多次訪問台灣。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