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落實轉型正義 基督徒從自身做起

【邱國榮台北報導】「神學禮拜日@台北」在世界人權日晚上,於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辦「世界人權日特別聚會」,邀請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花亦芬主講「從基督徒的信仰關懷談歷史教育與人權教育」。花亦芬也是為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促轉條例)在立法院剛通過,社會殷切轉型正義能儘速推動終於有了法律依據,追究真相、公布加害者,使威權的歷史不再重演。轉型正義也成為此次聚會中關注焦點。

花亦芬指出,她看到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約瑟和他的兄弟們》,談及黨國基督徒,並揭露非長老教會在做黨國威權支持者會做的醜事,如同長老教會內部也有人會幫威權政府做事,然而從歷史看,有基督徒支持威權其實是正常的事。

花亦芬以德國基督徒反對希特勒的「認信教會」為例,指出二戰後,認信教會內部出現「國族史學」,這種不把歷史與民主連結的思想目的是要使德國恢復成俾斯麥時期的軍事強國。她說,長老教會要鼓勵那些曾賄選、反對台灣人權的當屆議員出來,而他們的現身,就是長老教會為台灣的轉型正義樹立典範。她提醒教會必須談及轉型正義,「基督徒若不認罪悔改,教會是要怎麼去期待哪個社會團體去認罪悔改?」但鼓勵加害者出來的前提是,必須理解人在威權體制下難免有軟弱。

會中,壽山中會羅雅教會牧師蔡銘偉分享指出,長老教會面對轉型正義,不能不公開當年企圖阻擋〈人權宣言〉通過、投下反對票的名單。他表示,長老教會被國民黨打壓的年代,〈人權宣言〉的提案進入總會議會,然而在議會外,有人召集了許多當屆總會議員,並發給每人數百元,目的是反對該宣言通過。
會後,不少聽眾帶著《在歷史的傷口上重生:德國走過的轉型正義之路》請花亦芬簽名。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