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黑暗中得見光

路加福音1章49~55節

◎吳富仁(新竹中會中壢教會教育牧師)

當我們長年身處黑暗中,會忘記愛帶來的光,是何等明亮溫暖。有時,在黑暗中乍見光,會使我們眼睛睜不開,好像愛突然臨到,我們反而不知所措。然而,倘若我們願意鼓起勇氣,去迎向光,真心去回應愛,那麼或許我們就不再被過去生命的陰影與黑暗所掌控。

在今天的伯利恆,有一座建於6世紀屬於東正教的教堂,這間教堂的入口又窄又小,想進入必須彎腰屈身才有辦法。教堂門牌左上角有塊告示,寫著:「這是聖地,耶穌基督降生的地方,請訪客謙卑彎腰。」這應該才是耶穌想出生的地方,謙卑、彎腰,以及最簡單的馬槽。

威廉‧巴克萊(William Barclay)形容耶穌出生前的巴勒斯坦:「歷史簡單的事實,就是主前67年至37年這短短30年間,至少有15萬人在巴勒斯坦參與革命喪生,直到大希律出現。當時在羅馬帝國統治的世界中,找不到像巴勒斯坦這樣充滿爆炸、易燃的地方。」大希律上台後,便用鐵腕進行恐怖統治,在歷史上大希律當王的時期,很少有一天是沒有處死人的;這是一位輕易殺掉自己連襟、太太、兒子的君王。他在死前5天,下令逮捕一批人,命令將他們在他死去當天處決,確保他死的時候,全城充滿哀悼氣氛。像這樣的人,下令殺掉伯利恆的嬰孩,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有這種王當道,世局豈不黑暗,人心豈不時時處於恐怖鬥爭中?

在羞恥、沉默中

在猶太文化裡,「童女」專指14歲以下女子,但路加確實有意暗示,她沒與任何男子親近過。一個沒有結婚的14歲女子,當時毫無社會地位,因此當「天使到她面前,說:『願妳平安!妳是蒙大恩的女子,主與妳同在!』」(路加福音1章28節)魯益師(C. S. Lewis)指出,「這事件一直縮小到一個小尖端上,小到像針尖一樣──就是一個猶太女子在禱告。」「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上帝施恩給妳。妳要懷孕生一個兒子,要給祂取名叫耶穌。』」(路加福音1章30~31節)這女子在禱告中遇到把她世界完全翻轉的宣告,與她親戚年老伊利莎白的懷孕,狀況完全不同,這位未婚的女子必須隱藏她未嫁卻有身孕的「羞恥」。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婢女;願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加福音1章38節)馬利亞單純,擁有極大的信心,這成為她蒙召的原因,夠資格擔任耶穌的母親。幾個月後,施洗約翰出生,相信絕對大張旗鼓,村莊內舉行極傳統為慶祝一位猶太男孩出生的活動;然而,再過幾個月後,耶穌的出生卻遠離家鄉,雖因馬利亞冒險,讓孩子出生,祂卻出生在一個動物吃東西的地方──馬槽,當時在場見證的動物恐怕比人還多,上帝賜下這奇妙禮物,竟在如此沉默安靜中賜下!

彌賽亞的出生

新約學者布朗(Raymond Brown)在他所寫的《彌賽亞的出生》(The Birth of the Messiah)一書中,認為路加福音裡的詩歌,最早的起源可能是從一群猶太信徒當中流傳而來的,而他們強調的,就是「貧窮者」的敬虔。

「貧窮」原指身體的欠缺,後來卻用來指那些無法靠自己、只有倚靠上帝的人,這些人是卑微的、貧窮的、飢餓的、病痛的、受壓迫的、他們常是孤兒與寡婦;而「貧窮」相對的不是「富裕」,而是那些驕傲的、自以為義的、不需要上帝的,自滿的人。馬利亞吟唱的「尊主頌」,正是來自「邊緣者」的心聲。

「因為大能的上帝為我成全了大事。祂的名神聖;祂向敬畏祂的人廣施仁慈,代代無窮。」(路加福音1章49~50節)誰是上帝最重視的人呢?是那些願意敬畏祂,尊祂的名為聖的人。「祂伸出權能的手臂,驅除狂傲者心中一切的計謀。祂把強大的君王從寶座上推下去;祂又抬舉卑微的人。祂使飢餓的人飽餐美食,叫富足的人空手回去。」(51~53節)

上帝的膀臂,是馬利亞透過詩篇訴說的,上帝的審判將讓冤屈者得到公義。上帝將要高舉的,不是那些心高氣傲、自認有能力的人,反倒是那些甘願處於卑賤,願意去服事人的人,上帝將幫助受苦的人,因祂正是憐憫的上帝。

黑暗中得見光

「祂向我們的祖先信守諾言,扶助祂的僕人以色列。祂顧念亞伯拉罕,向他大施仁慈,並且及於他的後裔,直到永遠!」(路加福音1章54~55節)主耶穌的出生,正是上帝應許的實現,因祂曾向亞伯接罕立下永遠的約(申命記7章7~8節)。誰是見證主耶穌出生的人呢?是牧羊人!牧羊人當時的名聲並不太好,猶太人視他們為不敬虔,只准他們到聖殿外院,上帝卻偏偏揀選他們來參與主耶穌的降生。

在奧登(W. H. Auden)的詩中,來自東方的博士宣告:「此時此地,我們無窮盡的旅程終告結束。」牧羊人卻說:「此時此地,我們才開始了無窮盡的旅程。」這正是上帝透過馬利亞黑夜中吟唱,要提醒我們,祂是那位當我們生命的黑夜來臨時,得以見到轉變旅程的光,祂是我們學著去尋求改變的記號。

馬偕牧師在台灣服事經21年後,舉家回加拿大。他在1895年預定要回台灣,但在那年,清日訂定《馬關條約》,把台灣割給日本。1895年6月2日起,日本軍隊開始登陸,逐步接收台灣,這戰亂漫延全島,波動約達10年之久。就在台灣島紛亂不安時,馬偕全家在10月16日從溫哥華上船,從沒有戰爭的加拿大,回到遙遠卻是戰爭紛亂的台灣。馬偕這樣說:「我們不害怕,我們的信心在於那位永遠的上帝。」他從此不再回加拿大,6年後,馬偕過世在台灣,長眠淡水。這便是真正的盼望,充滿盼望的人,不是身處光中、安穩環境裡,反倒常處於黑暗角落中,此時此地,雖看不見前方旅程,卻能對那位永遠的上帝充滿信心,黑暗中得見光,故能因此展開生命那追尋的旅程。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在待降第三主日,讓我們預備心迎接主

主請祢來:新《聖詩》113首〈我來朝見祢,救贖我的主〉

認罪的祈禱:(請用台語文)

親愛的上帝!在這待降節第三主日期間,阮欲向祢祈禱,阮佇這個世間徛起,會過頭驕傲、高舉家己,阮會迷失佇互世間人高舉的時,阮會欣慕出名及有額,阮較愛貪戀私慾,無愛隨祢腳步,主啊,祢攏知阮的罪性及有限;主啊,求祢赦免阮的軟弱,知奴僕的眼界有限,求祢幫助阮,互阮看出世間真多是虛假,明白阮應該追求的是祢權能,以及祢出世的榮耀及憐憫,除去這以外,阮無別項通求。

主啊,求祢赦免阮的驕傲,除去阮的愚戇,互阮知,只有佇祢的手中,阮才通完全,只有佇祢的應允下面,阮才得著徛在。求祢憐憫,導阮行佇祢永活的路,幫助阮,互阮佇猶活的每一個時刻,攏通佇祢面前,得著祢智慧的光所照,用生命去見證祢出世的救恩。祈禱奉靠主耶穌基督聖名來求,阿們。

著來聽:啟應文44篇(以賽亞書40章)

聖經:路加福音1章49~55節

信息:黑暗中得見光

回應祈禱

吟唱:新《聖詩》525首〈阮為萬民求主照顧〉

代禱:新《聖詩》332首〈耶穌著記著我〉(先吟唱二遍,每次祈禱後回應吟唱)

一、為家己祈禱:

1.求主幫助互咱的心謙卑、安靜,就是佇黑暗的時也有盼望。

2.為家己的罪,求主憐憫、赦免,幫助咱用疼去赦免。

二、為台灣祈禱:

1.求主賞賜醫治臨到台灣人的心,互台灣找著真正和解與互相赦免的契機。

2.求主施恩,醫治佇台灣社會受扭曲的過程,受傷害的土地與心靈,通得著釋放及醫治。

3.求主引導,互咱傾空家己,在祂面前先求祂的義及國,互台灣真正顯明上帝的公義及愛疼。

以公同的祈禱結束:主禱文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