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安的主日早晨

喬伊絲

禮拜日早晨為趕8點半的白話字班,衝上樓時,正好與媽媽樓梯間相逢,她說已經幫我把裙子熨好了,我心頭一陣甜蜜,匆匆應好就去浴室盥洗。著裝下樓,對著鏡子上妝時,從鏡子看爸爸身著家居服還坐著,我自顧自的把臉打理好,趕快跑去吃早餐。我喝著烏黑香濃的芝麻飲,配著吐司吃著,一瞄時鐘,已經8點啦!要和爸爸同台車出門,但他卻還沒吃早餐呢!心中有些著急,問了媽媽要不要幫忙,習慣多工的她婉拒了我,繼續煮著熱湯。

等到我吃得差不多,已經8點10分了,爸爸才剛拿到早餐,稀哩呼嚕喝著湯配著吐司;我椅子旁邊放著包包等著他,看看他仍然一身家居服,開始嘀咕:「明明比我早起的,為什麼到現在還沒準備好……。」爸爸不知是否感受到我催逼的眼神,吃得更快,反而被媽媽唸了「不要吃那麼快,這樣肚子會不舒服!」或許爸爸也感染了我的焦急,拿起碗就去換衣服。此時已經8點15分了。

爸爸的腳步聲在樓上移動,我拿起包包,準備去穿鞋,心中為著遲到感到抱歉。爸爸下樓後,我很快地收拾坐上了機車。吹著早晨微涼的風,又想想早晨發生的事情。時間的催逼讓我們各自都露出了最「真實」的本性,大家都有充分理由去指責別人,而我們晚點在教會還要分別去服事呢。媽媽幫我熨燙衣服,順我的意,我就開心;爸爸稍微拖延,我就不滿意,我就言語冷淡,難道世界是繞著我轉嗎?

思及此,我試著像往常一樣,在呼嘯風中跟前方騎車的爸爸搭話:「我們今天這樣會遲到捏。」他說:「嘿啊,今天沒有準備好,下次我們不要遲到了!」單單純純的回應,讓我忍不住笑了。家庭是神所預備最好的學習場所,因為太知道彼此的軟弱,更容易在身體狀況不佳或情緒低落下就失了體貼、尊重的心。

不平安的主日早晨,讓我學習到,唯有在神的愛澆灌、聖靈保惠師作我們隨時的幫助與勸勉時,我們才有可能從家庭開始,成為一個為別人帶來平安、不自我中心的和平使者。

(作者為教會青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