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妳掌權,妳就得負責;這是當初說好的

陳思豪

基督教自猶太教而出,一個立即而明顯的差異,就是遺失了「安息」的意義。因為以主日取代安息日,並沒有傳承到「安息」的精隨。

當初漢字聖經把Sabbath翻譯成「安息日」,算是貼心的遺憾。英譯是留下原字,採取音譯並沒有解釋。把Sabbath譯成「安息日」,其實是將其解釋成「休息」的概念,但這樣非常可惜。「安息」的核心意義不在「休息」,而是在「停」。「停」的概念在聖經中反而是個「動作」,其目標是為了要對付人的「貪念」,最終達到一個目的:與上帝關係的和好。

人對追求自己喜悅的事物,是不會停止的。以賺錢為例,人賺錢是不會想停下來,不會有人嫌錢賺太多了,有多少時間、利潤、機會可賺,就賺多少。人總是會想辦法無限累積資源財富。

以前的人租整套金庸小說回家,誰會一天一本慢慢閱讀?都嘛是挑燈夜戰,不讀完最後一回絕不干休。現在的人,只是小說換成韓劇,「不停」的情形還是一樣的。人對追求自己喜悅的事物,是不會停止的。

不願意停,心思意念就會恆久被鎖在那裡,鎖住就死了;人得跳脫出來,才是活著的。所以,上帝給以色列人「安息日」,規定他們「一切的工都不可以做」,意思是要他們的心神從鎖住他們的事物上,被釋放出來,注意力回歸到上帝身上。「停」,是一個重要的概念。人在「停」的狀況下,才能夠欣賞。作畫的人最明顯了,運筆再怎麼行雲流水,總得稍稍頓停下來,退後、換個角度端詳、凝視,才好再續筆。

音樂上的「延長符號」,其實正式名稱是「停止符號」(義大利語Fermata,停止)明明是讓一些音符延長,為什麼是停止?某個音延長了,但整個旋律樂句卻暫停了,要凝塑出餘韻、迴響、懷思……的效果。

人在「停」的狀況下,才能夠欣賞。然而,不只是欣賞需要「停」,其他舉凡思考、反省、與自己會遇、與他者會遇……,都需要「停」,這才是「安息」的意義。「安息」的操練,使人在外在紛擾中,內在平靜;在積極活動中,內心安定穩妥。因此,「安息」是一種跳脫此境的動作。

或許,勞工連續工作真的不會過勞死。我年輕時初任報社文字記者,什麼都不會,日夜跑新聞連續3個月沒有休假,其實還蠻快樂的。現在當牧師也是日夜不分,牧師算是有休假嗎?嗯,我還是蠻喜樂的。但是,小英總統,如果妳沒有讓台灣的人民,固定從工作中跳脫出來,那失去的不只是經濟、健康、公平、正義而已。那會是一種「死」,因為人得跳脫出來,才是活著的。

人需要從工作中跳脫出來,與自己會遇、與家人會遇、與上帝會遇。但是人的天性不會自己停,要有健全的制度來保護人民。財團很難搞、紅頂商人很難擺平,有錢人真的影響力很大……,可是,妳是總統,讓妳掌權,妳就得負責;這是當初說好的。

政府傷腦筋拉近貧富差距、弭平勞資衝突的同時,我必須說,基督徒老闆們,你們是蒙福的、掌資源的、擁有能力者,你們不能秉持信仰良知,從公司、企業開始改變嗎?請善待勞工、提高薪資、減少工時。就由你們帶頭引領風潮,改善台灣惡劣超工時卻低薪的文化。

不是說要傳福音嗎?就從基督徒老闆開始吧!

(作者為古亭教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