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員/漁民服務中心 漁港達人秀出自我慶聖誕

坦尚尼亞漁工組團說唱演出。(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今年南台灣12月入夜已帶寒意,人們下了班可回到溫暖家中,但許多外籍漁工只能以狹小船艙作為住所,熬過無數個異鄉冬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平安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特別選在12月13日在海洋局大樓前廣場舉辦「漁港達人秀」聖誕慶祝活動,提供漁工朋友們同歡機會,也現場發放先前募得的冬衣與盥洗禮包。

中心贈送漁工們聖誕帽造型的毛帽。(攝影/林婉婷)

深色臉龐掛著燦爛笑容,頭上戴著中心製作的紅色毛帽,每個參與的外籍漁工都像是戴著聖誕帽的大孩子,眼神充滿期待並用手機向遠方的親友連線直播現場趣事。「達人秀」顧名思義,漁工們平時靦腆,但骨子裡各自都有不凡的天分,只要願意都可以報名上台一展長才。以唱歌為例,有人擅長演奏吉他與溫柔的情歌演唱,有人擅長嘶吼壓嗓的重金屬搖滾樂風,也有人組成團體──如坦尚尼亞漁工朋友說唱演出,舞台效果十足,引爆氣氛不輸專業歌手演出。不論是通用的英文或自己族群的母語,只要有人站上台,台下一定會有熱烈的歡呼與掌聲給予鼓勵。

彈奏吉他並歌唱,台風穩健的漁工表演者。(攝影/林婉婷)

除了漁工朋友的表演,附近區域的教會與學校單位也參與其中。中山大學的學生們帶來力度與優雅兼具的團體街舞,越南姊妹們身穿桃紅傳統服飾,在暖黃舞台燈光下手持羽扇翩翩起舞,整齊秀氣。高雄中會過港教會兒少演出三鼓(爵士鼓、太鼓、木箱鼓)與弦樂大合奏,這次募集盥洗禮物包的外包裝圖樣,也是過港教會兒少親手繪製,誠意滿滿。除了歡樂的動態節目,也有靜態、感性的漁工權益與中心服務介紹問答,徵求漁工們自願上台回答相關問題或是說出自己在台工作、與中心接觸的心得。

最近,海員/漁民中心多場活動中,受邀長官來賓在致詞中總是耳提面命,希望漁工們要注意安全、保重健康,有漁工對這些叮嚀很有感觸,也在台上呼籲自己的同伴未來要一起平安回家。

越南傳統舞蹈演出。(攝影/林婉婷)
大學生街舞演出。(攝影/林婉婷)
熱情四射的女子舞蹈團表演。(攝影/林婉婷)
過港教會兒少弦樂合奏。(攝影/林婉婷)

海員/漁民中心主委翁秀琴在致詞中指出,中心成立31年,因為上帝的愛而經營至今,未來也會繼續以愛接待進入這個大家庭的外籍漁工們。漁業署技正林榮耀提到,未來中心會有不少人事調動,感謝所有付出者,也期待未來共事者。海洋局科長莊士鋒則表示,他從事漁業業務至今,最棒的事就是看到漁工們與家人團聚。中心主任王文秀感謝說,每次舉辦活動總有許多人熱情捐助,台灣人的善良是無法取代的最強軟實力。

中心主任王文秀致詞。(攝影/林婉婷)

活動最後發放禮物,並讓所有參與晚會的人手持一支蠟燭,合唱中文、印尼語、英文三語的〈平安夜〉,不同文化與族群的人們共享一樣的平安與關愛。小小燭光不只是在黑夜中點亮光明,還有未來的盼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