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煲雞湯】馬槽裡的國王

繪圖/Bigla

◎小草哥哥

「什麼?有一個國王即將誕生!豈有此理,來人啊!快去查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國王生氣的說。

「遵命!」三個士兵銜命退去。

教會的舞台上正排練一齣戲,有些人拿著劇本在背台詞,有些人忙著演練和走位,有些人準備道具,還有些人安撫著年紀較小的孩子。

這齣戲即將在聖誕節晚會時演出,海報已在社區四處張貼,也廣發邀請函出去,到時候一定有很多人來參加,所以每個人都緊鑼密鼓準備著。主日學老師們通力合作畫布景、做道具,還為所有角色都做了造型與服裝呢!

飾演國王、官員、嬰孩的父母及男主角等主要角色的,都是高年級的大哥哥、大姊姊,他們的台詞最多了。至於士兵甲乙丙還有其他台詞不多的配角,則是由中、低年級的小朋友擔綱。而幼幼班的弟弟、妹妹們,當然是扮演羊咩咩囉,他們自然的可愛模樣是最好的演技,台詞只有一句就是:「咩!」

「好,今天是第一次完整排演!大家要打起精神來。加油!」小奇老師吆喝著。大家精神飽滿,各就各位。布幕打開後,首先出場的是牧羊人和羊咩咩們。

「不要害怕,我是報好消息的天使,今天在大衛的城裡,誕生了一個國王,一位救主,就是主基督。那用布包著,在馬槽裡的嬰兒就是祂。」天使對驚恐的牧羊人說著。

繪圖/Bigla

第一幕完畢,換幕、抽換布景道具,演員進退場。老師們忙著指揮,所有人也熟練的到定點準備,退場的人則坐在台下欣賞台上的演出。

「為什麼國王要出生在髒髒的馬槽裡呢?」

「耶穌不是國王嗎?為什麼祂不住在皇宮裡呢?」

「為什麼耶穌要這麼辛苦呢?祂不是會法術嗎?變一下就好了啊!」

「耶穌又沒有做錯事,為什麼要殺死祂呢?」

隨著劇情推演,台下的羊咩咩們有好多、好多疑問,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起來。老師趕緊比個手勢,要大家安靜。還好只是排演,要是正式演出的話,可就糗大了!

繪圖/Bigla

煲好湯祕訣

小朋友,上面是大家常看到的聖誕節戲碼,但你們是否和「羊咩咩」有同樣的疑問呢?千萬不要覺得不好意思,這表示你們有認真思考耶穌誕生的意義喔!

國王應當是擁有至高的權力,住在皇宮中享受榮華富貴,為什麼主耶穌這位「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卻不是這樣呢?其實,這正是上帝的智慧超過人一切智慧的地方。

自從亞當與夏娃犯罪後,罪進入了世界,上帝所造的一切美好,都因為罪的緣故而敗壞與墮落了,而因為上帝是聖潔的,有罪之人與上帝的關係也必然變成了仇敵。

但是上帝是這麼愛我們,不願意我們從此滅亡,所以祂早就擬好一個拯救的計畫,預備了一個完美的祭物,要代替我們贖罪。這個祭物必須是人,才能夠代表人類,也必須是沒有罪、零瑕疵的,才能夠代贖。這就是難題所在了,既然所有人都犯了罪,到哪裡去找一個沒有罪、零瑕疵的人呢?

答案就是:神透過聖靈讓馬利亞懷孕,差派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從馬利亞的肚子出生,成為一個真正的人。祂和我們一樣從小開始長大,慢慢學習這世界的一切,並且和我們一樣遭遇所有罪的影響與誘惑,但是和我們不一樣的是,祂完全順服上帝的旨意,一生至死沒有犯罪。所以,無罪的耶穌成了最完美的祭物,最後用自己的犧牲代替我們受刑罰。而且因為耶穌同時是神,所以祂能夠打敗死亡,三天後復活了。

親愛的孩子們,聖誕節是歡樂的日子,晚會、活動與禮物這些都很棒,但耶穌的降生不只是歡樂與享受,祂的降生,更是同時展現了上帝的愛與公義,叫我們相信祂,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