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殊榮 被爆者出席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

photo credit: WCC

【曾菀妤編譯】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12月10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頒獎典禮,得主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 ICAN)邀請20餘位二次大戰被爆者(Hibakusha)前往挪威奧斯陸,共享殊榮。

ICAN表示,此次能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背後,源自有一群人致力「建立一個無核世界」,為了感謝這些人願意挺身而出,與社會大眾分享他們苦痛、創傷過往,並向世人見證核武器的危險性。12月9日至10日,20多位被爆者受邀前往挪威奧斯陸,一同參與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紀念儀式。

12月9日,這群嘉賓先與奧斯陸市長共同出席「和平種子」活動,共同在奧斯陸植物園種下種子,作為和平與希望的象徵。

12月10日,85歲的廣島原爆倖存者瑟羅節子(Setsuko Thurlow)和 執行長費恩(Beatrice Fihn)一起受獎,1945年廣島被轟炸時,她只有13歲,如今致力反核。瑟羅節子在演說中針對北韓和美國互相以核戰叫囂的現況提出警告,「只要一次未經思考的震怒,核武便能導致城市毀滅和數百萬平民死亡。」瑟羅節子並強調:「我們有機會選擇終結核武,或是讓核武終結我們。」呼籲各國領導人應該盡速放棄持有核子武器。

photo credit: WCC

二次大戰中,投擲核子武器所造成的痛苦與破壞,在被爆者身上已殘留了70年之久,但他們卻不埋怨際遇,仍然願意付出,以期社會變得更好;會場中,廣島核爆倖存者齊藤正和(Masakazu Saito)便將與會者的手引領至他的頭骨上,撫摸因原爆導致的傷痕,他表示所有醫生都告訴他無法活下去,但如今他已94歲了,他並強調,當今社會不該再發生大規模毀滅的核子戰爭,「在現代科技下,只要兩顆炸彈,就可以殺死地球上的所有人,我們不能讓這件事發生。要和平,不要戰爭。」

photo credit: WCC

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結束後,被爆者也與人群一同走上奧斯陸街頭,共同參與和平晚會。會場中,這群高齡的被爆者與民眾大聲地喊出「Yes, I Can」,向世界宣告他們終結核子武器的決心。

(資料來源:WC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