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一個天空兩個台灣

攝影/林婉婷

【林家鴻、林婉婷台中/高雄報導】抗議空氣污染危害,12月17日逾萬民眾於台中、高雄舉行「反空污抗暖化大遊行」,爭取健康呼吸權。

攝影/林家鴻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10個中台灣公民團體強調,台灣人不分南北藍綠都是呼吸共同體,必須團結起來終結「一個天空、兩個台灣」的不公義,呼籲政府勿使中南部成為燃煤犧牲者,全民響應「節能救台灣、減煤救健康」。中台灣反空污遊行於台中市議會廣場舉行,中部五縣市首長皆加入反空污爭好氣行列。遊行提出4大訴求,行政院南遷,避免制定出從北部看天下,脫離現實的空污治理政策;收回台中火力發電廠許可證,落實生煤減4成;各縣市前30大污染源於2018年底前減排2成;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應即時反應空氣品質現況。

 

 

攝影/林家鴻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召集人、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葉光芃表示,聯盟迄今發起4次反空污大遊行,訴求政府改善空污。燃煤發電看似便宜,但會排放汞砷等致癌物,危害人類健康及環境,成本遠超過綠色能源。他說已有30個國家組成「無煤聯盟」,英國醫師學會也強調,相較管制交通,減煤對抗空污更有效。

攝影/林家鴻

來自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等30多名醫師著白袍聲援,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江盛表示,台灣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在2000年後變成肺癌,每年台灣人新罹患肺癌有上萬人、9000多人死亡,若空污問題再不解決,隨著女性大量投入工作市場、通勤而呼吸到有害空氣,未來10年女性罹患肺癌比例恐怕會超過男性。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醫師林鴻志則說,空污對兒童的傷害最嚴重,甚至影響胎兒智力發展與呼吸道、產生自閉症,PM2.5可能影響人體長壽的基因。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洪申翰表示,中南部居民擔憂燃煤電廠對健康的影響,他們的心情和北海岸兩座核電廠附近居民是一樣的。過去台灣在經濟發展過程中,許多工廠從北部遷到中南部,總公司稅繳給台北,污染卻留在中南部,儼然就是一種區域的不平等。北部人在燃煤議題上責無旁貸,應當更積極節電,聯盟也會繼續動員更多人南下聲援。

攝影/林婉婷

17日同時間,南部反空污大聯盟也於高雄舉辦反空污大遊行,40多個公民團體與上千民眾上街頭高喊「我要呼吸、我要好空氣」,訴求中鋼、中油、台電等國營事業污染實際排放量應在3年內降低50%。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南部空污大宗非如政府所言是「中國飄來的污染、機汽車排放」,而是許多不願支付環保設備成本的國營與民營重工業。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高雄中會大社教會等一行11人全程參與遊行。大社教會牧師翁世俊表示,教會鄰近工業區,時有黑色粉塵,且常聞到刺鼻惡臭,會友們對空污都很有感。一位陳姊妹說,工廠趁雨天和夜晚偷排放廢氣,社區抗議也不正面回應,更不願改善。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表示,許多教會因聖誕節事工繁多無法到場支持,他盼望教會界能積極參與,因為愛護受造界乃是聖經所教導。

攝影/林婉婷

行政院環保署署長李應元當天於高雄遊行現場表示,他同意環保團體訴求的大方向,但要在3年內達到中鋼、中油、台電等國營事業減排50%確實有困難,但承諾可以減排25%。至於PM2.5方面,2019年減到18微克;懸浮微粒空污費,明年起徵收。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