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裡,我們都是一家人──中布中會前往北海道關懷宣教師暨參訪

イランカラプテ  讓我輕輕觸摸你的心

Puni Takiludunt(水農教會傳道師)

中布中會為關懷本會宣教師Divan Soqluman(全彩雲)牧師在日本的生活及服事工作,去年在議長及普世主委的帶領Divan牧師協助之下,中委會前往日本北海道教區參訪及文化交流。因為當時的感動,中布中會期待與北海道教區有進一步的宣教合作。今年9月1日至8日,中布普世宣教部再次帶領各教會信徒及青年部代表,至北海道教區了解當地教會現況,以期待未來有可以合作的宣教方向。

中布中會普世宣教部主委全偉勤牧師表示,為使中布中會各教會信徒明白宣教師的辛苦,並與北海道教區有事工對話,除了中會議長、中委牧師及長老隨行,參訪成員主要以信徒及青年為主。年紀最長者83歲,年紀最小才20歲。

Divan牧師表示,當她在為教會團體安排行程時,都是先透過禱告,若是沒有感動,她不會隨便接待或用曾安排的行程來應付。當得知中會要再次來訪時,她就開始禱告,拿到要來訪成員名單時,腦海中就浮現了這次要走訪的教會、學校、地方。Divan牧師說,每次她把行程呈現給教區的牧者同工時,他們都很驚訝行程的安排,也想一同參與。

在與北海道教區的牧者對話交流時,我們明白了北海道教會的困境:牧者嚴重缺少、教會經費不足,牧者通常會負擔2~3個教會,且距離都常要車程1~2小時以上,有些牧者有時可能需要兼一份工作,來維持生計。

但,我們也看到小教會的信徒,不因為教會人數少(只有1~3人),或是沒有牧者而暫停禮拜,反而更持守著主日禮拜的時間,共同讀經、禱告,或是於禮拜時間播放牧師錄好的講道影片。不隨便看待禮拜時間,這樣持守信仰的態度,著實感動我們的心。

透過愛努族朋友的分享,體會到愛努族受到歧視的心情,這也是台灣原住民經歷過的一段歲月;不同的是,雖然台灣社會對原住民還是存有誤解與歧視的心態,可是台灣原住民已能重視自身的血統,並正視所面對的環境困境,集結族人共同積極地克服。日本政府雖然於2008年制定相關法案,正式承認愛努族為日本原住民。可是愛努族朋友說,真正能夠勇敢表態自己血統的族人,仍然是少數,她非常羨慕台灣原住民能坦然承認自己的身分。

Divan牧師就曾提醒我們,千萬不可直接問人家說:「你是原住民(愛努)嗎?」或是「你看起來像原住民(愛努)。」這類的話對當地人來說,就是歧視,除非對方承認,否則不能隨便說出口。Divan牧師開始做關懷愛努族事工或宣教時,就曾被糾正,她才發現自己原來帶有優越感,她說不能帶著「我們可以,你們應該也可以」的態度來要求對方。她也說,就是在一次次被糾正中,漸漸放下自己,也漸漸貼近當地人的心,雖然她所接觸的愛努族朋友們,大多數都不是基督徒,可是只要彼此願意打開心,互相接納、坦誠,相信聖靈就會帶領。

中布中會積極盼望能與北海道教區有宣教事工的合作,因為本會Divan牧師在北海道協助超過10年以上;北海道教區的議長久世空知牧師表示,他們當然希望能與中布中會有更明確的宣教事工目標,但是他們還在想自己能夠提供什麼,畢竟宣教夥伴不該是上對下,而是平等互助的原則,這也是北海道教區在推動該教區教會聯結事工上的原則。他們想過派牧者、青年代表來訪,可是能力畢竟有限。但是,每次中布中會關懷來訪及對話交流,都再次地激勵他們,相信這也是一種宣教事工的聯結。

北海道教區總幹事回應,雖然目前還無法以正式的會議來討論雙方的宣教合作,但透過每次的參訪及對話,可以幫助彼此越來越了解、認識,好讓未來之間的宣教合作能有更好的效益。

筆者認為,自2005年Divan牧師受派至北海道協助日本基督教團(UCCJ)關懷當地愛努族,不僅加強台日宣教合作,也透過互動,讓兩邊牧者信徒能彼此激勵。Divan牧師更是把握台灣原住民教會或團體前去訪問的機會,進到學校或機構,讓當地居民藉由歌聲與文化互相交流,使未信主的弟兄姊妹,除了認識台灣的豐富性,也讓上帝的愛能輕輕地進入他們當中,並觸摸到他們的心。  (註:イランカラプテ愛努族語,即「輕輕觸摸你的心」,有感同深受、同理之意;引申意為你好或很高興認識你。)

相遇就是機會

Sau Tanapima(雙豐教會牧師)

當人與人相遇的時候,就是機會的來臨,就如留萌宮園教會三蒲忠雄牧師所說:「相遇就是機會。」我們必須要確認,我們自己是否有一份真正成為「在主裡我們都是一家人」的心。有了同樣是上帝兒女的心,我們就有機會在上帝的道路上合作,而且這是一件美事,值得榮耀上帝的事工。

在一場交流的對話裡,北海道教區議長世空知牧師說:「北海道雖有年代久遠的教會,但由於人口老化,年輕外流,會友少奉獻相對少,因此在經濟有限的情況之下,要培育傳道或推動宣教事工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是,我看見的是北海道教區牧者們的熱忱,從不放棄小教會,用盡各種方式關心小教會,並鼓勵信徒把教區的小教會視同自己的教會來服事;也積極鼓勵有負擔的平信徒進修成為牧者。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就如耶穌道成肉身的典範,祂不只關心祂的選民以色列百姓,更關心弱勢團體和外邦人。

Divan牧師這7天一直陪伴我們,我看見她與北海道教區的牧者及教會的關係非常密切。北海道教區之所以肯定她,應該是她10幾年來宣教勤奮學習的態度和愛北海道的心所結的果,這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三蒲牧師向我們介紹愛努族的處境,以及一些北海道原住民議題活動。確實,台灣原住民與日本愛努民族同樣面對民族認同與歧視、語言文化與土地所有權瀕臨滅絕、就業困境與自主權等問題。不過,在「耶穌裡我們都是一家人」的認知下,我們可以站在一起面對共同的問題。

就如日本福島事件和台南震災,事實上,台灣和日本已經建立互助的美好關係。既然有機會相遇,就讓愛的火花燃燒吧!因此,雙方教會在基督的愛裡,也應該在愛努民族宣教的事工上建立實質的夥伴關係,在人力、物力資源方面彼此交流與分享。

我們最後得到結論:「有相遇才有機會溝通,多次的交流,才能看見彼此的需要;有共識,才有宣教合作的可能。」北海道教區的重要幹部這樣說:「就先做看看吧!雖然雙方教會宣教觀念不同,或許也因此激勵日本現有的宣教觀。透過傳統音樂的詩歌交流和合作,或許大家有機會看見和創造一樣的宣教方式,就是在自己的處境神學裡,用自己的音樂讚美上帝。」

北海道教區認為在有限的經費上,音樂詩歌交流的事工是可行的,而且相信音樂可以創造宣教的奇蹟。在未來宣教合作中,在青少年的信仰生活體驗營、農牧業的知識交流及傳統手工藝品的觀摩,也都有可能成為締結宣教夥伴關係的活動交流議題。願上帝親自帶領兩個中會,在未來的事工有很好的連結。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