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擋拆週年 抗議金權掠奪

【林家鴻台中報導】台中市南屯區黎明幼兒園因拒絕參與自辦市地重劃區,爭訟不斷,經過公民團體一年的抗爭與努力,雖然暫時免於拆除危機,但訴訟仍然持續。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12月15日於市政府廣場舉辦「遊行鬥長億,眾聲幹市府──黎明幼兒園擋拆週年廣場行動」,對不公義的自辦土地重劃制度表達強烈抗議,重申訂立專法的訴求。

緊鄰台中七期黃金地段的單元二黎明自辦市地重劃區,是全台最大、參與人數最多的自辦市地重劃區,12年來爭議不斷,黎明幼兒園保留運動指出,光在重劃區內就有5、60個訴訟案件,富有土地開發公司為了取得重劃案主導權,使用灌人頭技法讓開發公司的成員多人擔任理監事,在將近2600名地主當中就有700多人是人頭地主,當中有些人沒出資就成了地主,也有些人投資金額無法交代清楚。

此外,重劃過程也不斷傳出偽造文書、黑道恐嚇、設法低估重劃後地價以謀取暴利等、甚至半夜強拆民宅。

《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由於存在漏洞,7人以上即可成立籌備會,將不同意重劃的地主屬地畫進重劃區,且無法拒絕或退出,導致原本是用來改善居民環境的自辦市地重劃制度,反而成了開發商獲取利益的工具。

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當天在遊行前表示,希望市地重劃不要再發生,政府一直透過重劃制度幫助財團炒作土地,這種情況,只會讓人民生活越來越辛苦。

東海大學社會系教授楊友仁表示,富有土地開發公司背後由長億集團操控,今年6月,最高法院已經宣告判決重劃會的理監事選舉無效及重劃會敗訴,但迄今台中市府仍未針對黎明幼兒園的保留提出具體回應,幼兒園仍然處於迫遷的危機中。

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當天,抗議者集體遊行至長億集團撒冥紙,並發表3項訴求,包括:台中市政府應本於自辦重劃主管機關之責,積極協調黎明幼兒園保留方案、介入台中市各個紛爭不斷的自辦重劃案;譴責單元二重劃開發公司及其他重劃公司,以壟斷資訊、灌人頭技法侵害居民居住權、財產權及勞動權;中央機關應全面檢討市地重劃制度,訂定重劃專法,杜絕金權結構對人民的掠奪。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