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讀劇生生不息 記念傳承熱血青春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20週年

讀劇演出更顯台語獨特「氣口」。(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今年成立20週年,但早在基金會成立前,台語文運動就已如火如荼進行。12月23日基金會在高雄三民公園活動中心,以國內難得的台語讀劇〈生湠〉娓娓道來這段燃燒熱血青春的故事。

夾角拖劇團青年演員演出。(攝影/林婉婷)

戒嚴時期人人不敢自由表達己見,而解嚴後,不少人仍心有餘悸,但有一群青年因為在不同社運場合相遇相識,更集結投入維護母語運動,如陳明仁、廖彬良、陳豐惠等多位現在基金會重要董事。基金會一開始有如社團,以書報、講座、分享會等方式聯繫關心台語文傳承的人們。為了更有效率工作,在美國長島歸正教會牧師林皙陽夫婦幫助下,以林皙陽岳母的名字「李江却」成立基金會,可望傳承李江却女士熱衷教育他人與關心社會的精神。

現場邀請2011年阿却獎論文類獲獎人蔡幸紋演唱。(攝影/林婉婷)

「生湠」,意指生生不息,由年輕藝術家吳易蓁編導,而演出的「夾腳拖劇團」成員也是青年,讀劇具不以花俏的舞台效果與浮誇的肢體動作掩蓋戲劇的本質,而是透過「語言」展現劇本的精妙與台語的口吻,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豐惠感謝他們的認真,也鼓勵年輕人持續投入台語文創作與精進。

除了讀劇,2011年「阿却賞」得獎人蔡幸紋也現場彈唱台語歌曲。台灣南社副社長蔣為文、台灣羅馬字協會秘書長陳金花、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與台灣說唱藝術工作室團長周定邦等多位台語文界工作者均到場支持。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將於2018年1月7日於台北不鳥穀文創基地將舉辦北部場紀念會,盼北部朋友共襄盛舉。

台灣羅馬字協會秘書長陳金花推廣台文通訊BONG報。(攝影/林婉婷)
台灣南社副社長蔣為文讓6歲大兒子蔣台語上台秀一口流利台語。(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