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耶穌」的聖誕節

哆啦A夢

你怎麼過聖誕節?布置聖誕樹、吃聖誕大餐,教會都會舉辦慶祝會跟耶穌說生日快樂!問題是:耶穌快樂嗎?

回想二千多年前耶穌降生,木匠出身的耶穌,呼召門徒也超過三分之一是漁夫,耶穌說是勞工代表一點也不為過,試想今天耶穌在台灣的話,他會站在哪一邊?但今日教會彷彿裝聾作啞,尤其以中產階級聚集的長老教會,對人權、原住民、土地等各項議題從未缺席,獨獨刻意忽略勞工。

難怪我們教會對勞基法修法視而不見,好似根本不存在「勞工過勞、青年低薪」的問題!聖誕節即將到來,我們即將迎接一個「沒有耶穌」的聖誕節,還是我們可以持續假裝有耶穌在我們當中?!

在教會裡大家都以為自己不是勞工,還能有時間作禮拜,可見不缺錢,恩典滿溢怎麼可以承認自己的不足?事實上是大家都在替無良老闆賺錢,庸庸碌碌辛苦地圖個溫飽,都是為了微薄的薪水而被奴役著,就算你創業當老闆,也被市場所宰制,每個顧客都是老闆;主管以為自己責任制,而忘記自己也是廉價勞工;更別談首當其衝的輪班排表、無法休息的勞工。

好不容易盼到主日得享平靜安穩,只求比別人好過便心安理得,身為基督徒我們何時才能注意到別人的需要?看見軟弱的肢體需要幫助?

當政府失控之際,我們可以說「凱撒歸凱撒」,假裝自己分別為聖;當政府失靈之時,我們可以看「萬事如糞土」,假裝自己聖靈充滿;當政府失能之後,我們可以將「榮耀歸上主」,假裝自己唯有耶穌。
當這些都失去了,我們還在假裝虛偽,這不正是法利賽人嗎?不就是胡言亂語說沒有過勞死嗎?睜眼說瞎話社會沒有勞資爭議嗎?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章28節)勞基法又要修法,教會除了噤聲外,還可以做什麼?我們想捍衛的目標與價值是什麼?而教會是否只會呼籲別人卻不知檢討自己?我們又如何鼓勵所謂的幸福家庭?總不能跟「資動部」一樣只會辦徵文比賽跟呼口號啊!
聖誕節將至,我們能預備什麼禮物給廣大的勞工朋友,值得我們深思。
(作者為教會青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