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詩人獲客家終身貢獻獎

【林家鴻綜合報導】行政院客家事務委員會每年選出對客家事務具貢獻者頒發「客家貢獻獎」,其中最高榮譽屬「終身貢獻」獎項。「醫師詩人」曾貴海今年獲此殊榮,是首位來自屏東六堆的得主。客家貢獻獎評審團主席徐正光評價:「曾貴海醫師不只是去醫病人,他要去醫國家、醫社會,所以曾醫師,可以說是,上醫醫國的典範跟代表。」

曾貴海熱愛寫詩,行醫之餘,出版了十幾本詩集,文字流露真摯的情感和對土地的關懷。一生致力於支持台灣本土文學運動與生態環境保護,用寫詩倡議,素有「綠色教父」之稱。

1991年,曾貴海深感高雄市民享有的綠地面積平均只有1點多平方公尺,難以成為偉大城市,號召朋友組織「衛武營自然公園促進會」,成功遊說將市中心一處66公頃的軍營改變成公園。

曾貴海不捨高屏溪遭受嚴重汙染,創立「保護高屏溪綠色聯盟」,推動政府重視高屏溪整治,並說服市府整治愛河。他也曾為了避免美濃水庫毀滅美濃客家文化,間接促成潮州人工湖,成為台灣水利生態工法的典範。

12月24日苗栗國立台灣客家文化館邀請曾貴海主講「社運與文學座談會」,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與談表示,曾貴海從事的社運背後其實都是對土地的歌頌與愛護,寫詩和社運對他而言是同一件事,也是內在生命的基調。雖然曾貴海說他沒機會當政務官,但與其當官,不如作社會運動者更有廣闊的空間去實踐自己的終極關懷。

年過七旬的曾貴海如今仍在高雄行醫濟世,長期致力於六堆地區客家文學、產業及歷史書寫的工作,以及古蹟的搶救及建構運動,包括促成六堆「楊氏宗祠」核定為3級古蹟、建構全台第一條「台灣文學步道」。從文學、環保、政治改革到教育,他一生的奉獻跨越了族群與多元公共事務領域,堪稱全方位的社運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