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

Photo by hoyasmeg on Visualhunt.com

馬太福音1章18~25節;以弗所書2章14~17節

◎吳慧馨(七星中會台北公舘教會牧師)

從年首到年尾,基督徒最美的祝福,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在這歲末年終迎接新年開始之際,你有什麼樣的期許?你想給予所愛的人什麼樣的祝福?

復活的主耶穌即將離開世界時吩咐:「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章19~20節)對這樣的使命,門徒會擔心嗎?那是一定的,因當時大環境是敵對耶穌基督的。然而,耶穌告訴門徒,祂必與他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及至今日,耶穌的應許依然在我們當中。就像當年,主的使者向約瑟表明,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馬太福音1章18~25節)。

以馬內利★上帝同在

雖然基督徒知道上帝與我們同在,在生活中,我們卻發現人往往就像垃圾車,帶著失望、憤怒、挫折等負面情緒,就像帶著「垃圾」一樣,沒有活出上帝同在的喜樂。我們曉得,當垃圾車裝滿垃圾,必須找適當的地方倒掉,而非隨意傾倒。同樣地,人的情緒垃圾也需要適當清理,以免把它留在自己身上,或隨意倒在他人身上,而導致衝突。另一方面,面對別人的不佳態度或情緒,我們也要學會處理,以免承接其情緒垃圾。我們需要冷靜、友善地回應,繼續享受美好人生。

避免積存垃圾最好的方式,就是適時清理,在適當的地方丟棄垃圾,並要做分類,把垃圾放在對的地方,有些交託上帝,有些交給好朋友,在上帝的恩典中,把可回收的垃圾轉為資源再利用。要知道,當我們身上背負這些垃圾時,上帝也陪伴著我們,因為祂是以馬內利的上帝。

以馬內利──上帝同在,不只是我們對人說的祝福語,更是上帝確切的應許。上帝知道我們在面對各樣事情時,彷彿背負沉重的負擔,吃力地往前行。上帝應許祂的兒女:「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上帝。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以賽亞書41章10節)

上帝同在★帶來和好

以色列導演卡諾.傑耶維(Chanoch Ze’evi)在2012年上映的紀錄片《希特勒的孩子》(Hitler’s Children)中,拍到以色列的高中學子在德國參觀時,與希特勒身旁的領導人後代對話。加害者與受害者的後代,用不同的語言,面對同一個歷史傷痛。

片名「希特勒的孩子」,其實隱含重要含意。希特勒有自己的小孩嗎?事實上,希特勒沒有自己的孩子。希特勒的孩子是指大屠殺事件的參與者、默許者的後代。導演藉這樣的片名提問,對於父母、祖父母這一輩犯下的罪行,加害者的後代要如何面對?大屠殺本身就是出於荒謬的血統純正主義,導演用同樣的命題,問那些犯罪者的後代,如何面對他們的血統?

在片中,當受害者的後代遇見加害者的後代,雙方只能憑勇氣與反省坦誠以對。但他們該如何尋求和解?彼此之間複雜的心理,又該如何才能得到安慰與釋放?以色列高中女生質問大屠殺加害者的德國納粹後代:「你的祖父屠殺、殘害、滅絕我的家人……我真的很想知道,他真的完全不在意嗎?」短短幾句話,她說到泣不成聲,對方也紅了眼眶,無法作聲。最後,是原本站在旁邊的大屠殺倖存者給予答案,他向前擁抱加害者的後代,真誠地告訴他:「你不需要為你祖父做過的事情贖罪。你當時不在場,你什麼都沒做……」這位大屠殺的倖存者長輩,向屠殺者的孫子說出的安慰話語,這需要多大的勇氣啊!在這一幕之後,雙方原本氣憤、難堪的情緒,被淚水一一洗滌。

以色列公共電視決定在大屠殺紀念日前夕播出這部紀錄片,許多人看完的反應是:「對話的時候到了。」
以弗所書2章14~17節:「因祂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上帝和好了,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上述故事,在在見證了基督使人和好的福音。

***

「以馬內利」是個祝福,更是主耶穌給我們最大的應許。無論我們在何種景況,祂應許賜我們彼此和好。耶穌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並藉這十字架終止了敵對的形勢,使人得以與上帝和好。

過去一年,或許我們曾有懼怕、挫折、痛苦、絕望,這些都能帶到以馬內利的上帝面前,因祂應許要與我們同在,祂必賜給我們足夠的恩典與能力,使我們勝過生命中每個挑戰與困難。請記得,我們的主是以馬內利的上帝,從過去、現在及至未來,祂都與我們同在。

【舉目向山祈禱會】

聖詩:新《聖詩》41首〈請來,請來,以馬內利〉

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感謝祢賜下我們合一禱告的時間,讓我們一同聚集在祢的面前,同心為著彼此的和好來禱告。願上帝賜下平安在我們當中,知道祢此時此刻正與我們同在。我們這樣禱告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聖經:馬太福音1章18~25節;以弗所書2章14~17節

信息: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

回應詩:新《聖詩》72首〈耶穌,阮佇叨位尋祢〉

祈禱:請帶領者提出禱告的方向後,邀請會眾一同出聲禱告,最後請一位參與者帶領大家為該主題禱告,其餘的人可依照帶領者的禱告內容,用阿們來回應。

祈禱一:為自己領受從上帝而來的恩典感謝

親愛的天父上帝,謝謝祢所賞賜的一切。為著我們能居住在平安的島嶼──台灣,獻上感謝。感謝祢,讓我們不必為生活、言論與信仰的自由而擔心,並為能夠自由自在地敬拜向祢獻上感謝,感謝祢賞賜給我們的一切,包括我們所居住的安全環境、可自由呼吸的空氣,和擁有親愛的家人感謝祢。

我們更要感謝祢,即便在困苦、受患難或傷害時,我們都知道祢與我們同在。在我們感到挫折、失望,似乎無法再繼續往前走時,祢仍然與我們同在。正如同那沙灘上的腳印,在我們自覺無法再走下去,在我們覺得無能為力時,主耶穌不僅陪伴我們,更要抱著我們一起前行。我們也要學習孩子般的順服,讓耶穌抱著我們前行。謝謝主,讓我們知道祢必定以最適合我們每一個人的方式來陪伴我們,照顧我們,感謝上帝。

感謝上帝,因主有說不盡的恩賜,「以馬內利」是上帝給我們的祝福,更是最大的應許,無論何時何地,無論在何種景況,祢必照自己的應許賜給我們平安,與我們同在。感謝上帝,我們這樣禱告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回應詩:《新歌頌揚》〈以馬內利〉

「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祂名稱為以馬內利;神同在,彰顯榮光,祂名稱為以馬內利。」

祈禱二:為人與人之間的平安而代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感謝祢從過去到現在都帶領我們。我們要把自己的軟弱帶到祢面前,求祢憐憫保守。我們知道自己不完全,也常在他人身上看見自己的缺點,卻以不好的方式來傷害對方,甚至自己也受到傷害。求主憐憫我們。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們都是祢的兒女,是祢所揀選的孩子。求祢幫助我們,成為彼此合一的使者,將我們當中的嫉妒、毀謗、紛爭、傷害,以及任何汙衊的話語除去,將平安、喜樂、祝福與讚美的話語賜給我們,使我們能單單注目看耶穌,使我們的所言所行,能見證祢的美善。我們明白「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因此我們需要不斷地回到祢面前支取智慧與力量,好使祢的平安彰顯在眾人面前,求主幫助。我們這樣禱告,是奉靠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回應詩:《新歌頌揚》〈以馬內利〉

祈禱三:為教會成為社區的平安而代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謝謝祢,從過去到現在差遣祢忠心的僕人在各地傳揚,使台灣各地都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所設立的教會,讓更多尚未認識主的社區居民有機會來認識祢。懇求主,幫助我們___教會,成我們社區的祝福。使我們不是單單領受主的恩典,也能更成為上帝恩典的出口,成為上帝恩典流通的管道,來成為鄰舍的祝福。

親愛的天父上帝,求祢賞賜智慧給我們,使我們教會看見社區的需要,弟兄姊妹和牧者同工都有殷勤的心向社區分享主的愛,使我們在喜樂中服事,賜下平安與祝福在我們的教會與社區之間,來榮耀主的聖名。
祈求天父上帝,將平安賞賜我們,使我們的家庭成為社區合一的見證,無論我們的婚姻、家庭、工作、課業、人際關係上,都能有美好的見證,來榮耀主的名。感謝上帝,也再次恭敬將我們的教會交託仰望在祢面前,求祢來使用我們成為平安的祝福。我們這樣禱告是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差遣聖詩:新《聖詩》646〈耶穌召我來行天路〉(唱完全首後,請會眾彼此祝福、離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