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會傳道部 劉大明專講 促接納自己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12月30日,台南中會傳道部邀中壢浸信會兒童牧區劉大明牧師主講「了解自己、欣賞別人、建立合一團隊」,透過性格管理學來認識上帝的創造,並學習看懂自己、接納自己、成全自己、成全別人。

在第一堂「自我形象的塑造與自我接納」課程中,劉大明指出,所有問題都是人的問題,所有人的問題都是關係的問題。他以水在不同環境下有固態、液態、氣態等不同狀態,來解釋人的性格不會改變,改變的只是外在形式風格,不同性格特質的人之間,其實可以互補。

你怎麼看自己?劉大明提醒:「你覺得別人怎麼看你,是因為你怎麼看自己。」他以「傷痕實驗」舉例,曾有科學家做實驗,將受試者化妝成顏面傷殘者,要受試者觀察別人的態度,但實驗中趁機抹除傷痕化妝,結果很高比例的受試者覺得別人投來厭惡眼光,原因是自認有傷疤,就以為別人不接納自己。

劉大明說,孩子自我形象的形成過程,從父母的言詞中感受到接納,才能產生自信。因此切勿隨便給孩子貼上負面標籤,「孩子的好是被賞識出來的,孩子的壞是被責罵出來的。」他認為應幫助孩子找出自我本質,鼓勵孩子接納自己並且勇敢作自己。

劉大明分析,錯誤對待造成自卑文化,自卑是源於無法接納自己,不欣賞自己、拒絕自己,透過自我接納就能產生自尊和自信,更能接納別人的不完美。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