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山中會木柵教會 教堂重建 預計兩年完成

相片提供/木柵教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今年將迎接設教150週年的壽山中會木柵教會,簡潔的白色禮拜堂是內門區的地標,因建築老舊與空間不足,醞釀建堂計畫許久,舊堂預計年初拆除,建堂時間約兩年。去年暫遷至木柵社區活動中心聚會,12月23日的祈禱會,會友以蠟燭排出十字架,眾人跪地禱告,將建堂交託上帝手中。

木柵教會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對平埔西拉雅族文化保存的貢獻。如1871年,隨馬雅各來台宣教的約翰‧湯姆生在南台灣旅遊,留下不少珍貴影像,其中包含知名的《木柵禮拜堂群像》,記錄清領時期剃髮結辮與服裝造型。

最早的木柵禮拜堂,是稻草與泥土蓋成的土角厝建築,直到1969年才有現在的白色教堂。部落早期防禦漢族外敵的警示鐘,因眾多歷史事件巧合被認為是「寡婦鐘」,只要鐘響必有男丁去世或壞事發生,後來獻給教會成為平安鐘,打破不祥傳說。2015年,木柵教會參與籌組「西拉雅教會聯誼會」,與各平埔族教會一起為正名運動努力。

木柵教會與社區緊密連結,舉辦長者送餐、課輔班、兒童營、聖誕報佳音等,也協助社區營造和木柵國小文化資產課程。2008年,另外在2008年為當地新住民成立「佳音姊妹互助農場」,不論是否為基督徒、長者或青年,都能在農地經營自己的小小新事業,產品也成為建堂義賣的商品之一。農產品有蔬果、咖啡、蜂蜜等,採自然農法,愛護人體也愛護環境。木柵教會建堂預計兩年完成,需各界持續關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