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社會十大新聞回顧

勞動困境未解

【林宜瑩專題報導】《勞動基準法》修正案2016年12月6日立院三讀通過後,實行一例一休、加班費加乘、取消7天國定假日等新措施,原本修法立意良善,新制上路後,勞資爭議至今未能有效解決。

2017年9月21日賴清德宣布要將《勞基法》列為修法優先法案。10月31日勞動部預告修正的《勞基法》有五大修法方向。一、休息日加班工時、加班費改為核實給予,取消現行加乘規定。二、雇主特休假可遞延一年。三、輪班間隔11小時規定:輪班間隔以11小時為原則,勞資協商同意可縮短為8小時;以8小時為原則,勞資協商同意後可延長為11小時。四、若經勞資協商或工會同意,例假日可在14天週期內調整,不受最長只能連上6天限制,從原本「七休一」改成「十四休二」。五、加班工時彈性化有兩方案:1、經勞資協商或工會同意後,勞工每月加班上限46小時可提高至54小時;2、採「工時帳戶」制,3個月上限138小時,企業可視淡旺季挪移總加班時數。

而這次最新修法方向,主要是中小企業主反映經營困難,也有勞工抱怨失去加班多賺錢機會,還要另外打工補貼家計反而更累;因此政院強調這次修法是「四個不變」,包括「正常工時、週休二日、加班總工時、加班費率」四個不變;以及「四個彈性」,包括「加班、排班、輪班間隔、特休運用」四個彈性。

促轉條例通過  落實轉型正義

【邱國榮專題報導】12月5日晚間,立法院3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促轉條例)。

促轉條例通過後,社會要求廢除象徵戒嚴專制的「介石」、「中正」、「中山」與「逸仙」等公有設置名稱。不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地方教會的名稱也與威權象徵有關,例如中正教會、中山教會,遂引發討論。總會教社委員會主委、台北公義行動教會牧師鄭國忠對此表示,長老教會是應該要除掉象徵威權的教會名字,這是基本常識,只要教會有共識就可以更名。他說,雖然地方教會的命名是根據地名及路名,但中山或中正這種具有記念威權象徵的名字,對信仰基督的教會而言,其實毫無意義。

今年二二八前夕,總會於立法院內召開記者會,呼籲蔡英文政府儘速完成轉型正義的承諾。促轉條例通過後,鄭國忠受訪時強調,為促進轉型正義,不能不將威權象徵剔除。教會更名,要等所在道路的路名改名或先於道路改名前更名,可以多做討論,不過要問的是,「當我們(長老教會)講轉型正義時,我們教會的名字是不是需要改?」

不少民眾以浪費公帑的理由,反對政府藉促轉條例改路名、改國幣,同時認為備受刺激。對此,鄭國忠表示,台灣人長期以來被外來政權欺壓的時候,反對促轉的民眾,可有想過威權政權欺壓台灣人時是刺激台灣人?他說提出這樣的質疑,不是要造成社會對立,而是提醒社會,不要扭曲轉型正義。

此外,反對促轉的民眾到底是什麼樣的政治立場,這要做分析,畢竟不可否認,今天還是有不少民眾主張走回威權,威權的象徵及符號,依然是支持外來政權民眾的神主牌。鄭國忠強調,轉型正義要徹底,不能做半套,何況已經有了促轉條例作為行政機關執行依據,只做半套等於沒做。

公投修法三讀  國土變更設限

【邱國榮專題報導】為打破「鳥籠公投」,《公民投票法》修正案在民進黨強勢主導下,12月12日在立法院3讀通過。但通過修正的公投法對國號、領土、憲法的變更,還有「任何兩岸之間的協議」都予以設限,未來皆無法納入公投提案。此舉引來獨派人士抗議。

公投法這次修法,立法院通過修正部分條文,下修公投的提案、成案及通過門檻,有效同意票達選舉人總數4分之1以上即為通過;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公投年齡由20歲降為18歲,並可不在籍投票;但對於國號、領土、憲法變更,以及「任何兩岸之間的協議」都予以設限,則令獨派詬病。

為此,「台灣國辦公室」召開記者會,並於12月18日在總統府前表達不滿,呼籲獨派發起「您是否同意台灣制定一部新憲法?」公投,徹底斬斷來自中國土地的中華民國憲法。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表示,新通過的公投法中雖規定不得修改憲法,但並未有禁止制定新憲法的規範。有鑑於此,獨派是否願意發起「您是否同意台灣制定一部新憲法?」公投,斬斷中華民國憲法?

親本土派及獨派人士與團體向來主張正名、制憲、建立新國家,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更是早在1977年即提出建立新而獨立的國家主張。2017年二二八前夕,長老教會總會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蔡英文政府力行轉型正義,制憲建立新國家是其中的呼籲。

安定力量罷昌  票數未過門檻

【林宜瑩專題報導】12月16日舉行的罷免黃國昌案,投票結果為:4萬8693票同意罷免,2萬1748票不同意罷免,因未達現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同意票數要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須達該選區選舉人數4分之1的6萬3888票門檻,而當初該版本是民進黨團提出,這次罷免也是《選罷法》修正後的第一次,要是按照時代力量的「簡單多數決」版本,黃國昌恐怕難過此關。

安定力量提出罷免黃國昌的理由,主要是針對他支持同性婚姻;選前反黑箱作業、要終結密室協商,卻在一例一休修法時與總統蔡英文密會;師生戀質疑其私德;支持廢除死刑;台灣詐欺犯遣返中國時痛罵馬總統,李明哲被中國扣押判刑卻對蔡政府噤聲等七大理由。

不過對黃國昌因支持同婚就遭罷免,另外如師生戀、對爭議議題態度不一等等理由,有人質疑很多立委也有類似狀況,卻針對黃國昌一人,覺得理由很奇怪、太瞎!也質疑背後有基督教反同婚的宗教勢力及泛藍營的攪和、助陣,並肯定黃國昌在立院的問政成績,也有支持婚姻平權的基督徒站出來反罷免,在最後時刻的聲援似乎發揮了關鍵性的作用。不過黃國昌事前也滿懷信心對外表示,罷免案並不會通過。

雖然黃國昌這次保住立委,外界以「慘勝」 形容,因當初他以8萬多票當選立委,罷免不同意票只得2萬多票,加上罷免同意票有4萬8000多票,縱使黃國昌事後以虛心檢討、謙卑受教回應,並且立即公布這次反罷免的募款及支出細目,獲得部分民眾的肯定,但在選民意識型態明顯、小黨夾縫求生存、時代力量長期沒有專心經營地方下,時代力量是否能保有現在立委席次,外界多抱持悲觀看法,遑論要進而爭取地方首長選戰的勝利。

空污危害健康  民眾上街抗議

【林家鴻專題報導】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12月中旬發起4次反空污大遊行,聯盟召集人、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葉光芃表示,政府治理空污做的不夠,燃煤發電看似便宜,但若加上對人類健康及環境的危害,成本遠超過綠色能源。目前已有30個國家組成「無煤聯盟」,英國醫師學會也強調在空污治理上,減煤比管制交通更有效。

台中、高雄同時舉行「反空污抗暖化大遊行」,上萬民眾爭取健康呼吸的權利。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10個中台灣公民團體強調,台灣人不分南北都是呼吸共同體,必須團結起來終結「一個天空、兩個台灣」的不公義,呼籲政府「別讓中南部成為燃煤犧牲者」。中台灣反空污遊行提4大訴求包括行政院南遷,以免制定出脫離現實的政策;收回台中火力發電廠許可證,落實生煤4年減4成;各縣市前30大污染源2018年底前減排2成等。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等30多名醫師穿白袍聲援遊行,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江盛表示,台灣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在2000年後變成肺癌,每年台灣新罹患肺癌上萬人、9000多人死亡,女性每年約4000人死於肺癌,這些都相當程度受到空污影響。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醫師林鴻志說,空污對兒童傷害最嚴重,可能從胎兒起就影響其智力發展及呼吸道、產生自閉症,PM2.5甚至影響人體長壽的基因。

亞泥延展爭議

亞泥礦業權始終「免環評」,也免除《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知情同意」,經濟部與行政院強調「程序合法」、「礦權展限不必取得原住民族同意」,引發民間連署「撤銷亞泥展延,立即修改礦業法」,走上街頭。

【林婉婷專題報導】亞泥搶在《礦業法》修正前申請展延通過,此次有效期限直到2037年11月22日。
位於太魯閣口的亞洲水泥公司新城山礦區是全台灣最大礦場,其中有174公頃位於太魯閣族原住民保留地。自1957年生效至今,長期開發造成環境破壞以及違法侵占原住民族土地,都未曾面臨環評與展延審查追究。

太魯閣族人發起「太魯閣族反亞泥,還我土地運動」長達20多年,僅兩個歸還成功案例。11月23日,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號召關心議題的群眾上街,封閉通往亞泥礦區道路,行動持續8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太魯閣中會教社部及眾教會亦到場支援,原宣教育幹事Sudu Tada於記者會上呼籲太魯閣族要勇敢、積極站出來。

12月7日,行政院通過礦業法修正草案並送交立法院審查。修正之處主要有三:舊礦場限期補辦環評審查,刪除補償規定等霸王條款與落實「諮商同意權」。但申請中或已通過展限礦區並不適用。

抗議團體認為若不能在亞泥案中落實新法精神,就失去土地正義落實的最佳先時機。總會原宣教社幹事歐蜜‧偉浪也表示不認同,並提到未來公民團體將以連署方式向立法院表達訴求。12月27日,立法院審查現場矛盾與爭執不斷,台灣整體礦業法規與產業良心發展仍有待相互調整。

中判刑李明哲  台批漠視人權

【陳逸凡專題報導】台灣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3月19日從澳門進入中國後即失聯,中國國台辦29日發出官方稿指出:「台灣居民李明哲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已接受有關部門調查」,證實遭中國拘留。

對此,台灣人權團體和NGO紛紛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國儘速交代李明哲下落,李明哲妻子李凈瑜也在3月31日公開表示不做法律性的無謂辯護,並決定親自前往北京了解狀況,營救李明哲。 然李凈瑜在4月欲前往中國時,卻被以台胞證失效為由在機場登機遭拒,直到9月才順利前往中國聆聽李明哲審判。

被關押254天後,李明哲於11月28日遭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褫奪政治權利2年。李凈瑜事後發表聲明指出,為弱勢者爭人權,是推動人類文明提升的必要奉獻行為,她不心存幻想、只能坦然面對,並以李明哲的奉獻為榮為傲。

在中國宣判後,李明哲救援大隊於蔡瑞月舞蹈社前召開記者會,強力譴責中國在司法程序上一再侵犯李明哲人權,也違反該國訴訟法相關規定,且對一個「非中國國民」進行「褫奪政治權利」判決,實為剝奪其言論自由,是嚴重違反國際法的惡劣行徑。對於中國逕自「擴張司法管轄權」,他們也呼籲政府要以更高規格表達抗議;而台灣人權團體也會持續進行繫黃絲帶活動,藉此聲援李明哲,呼籲中國早日釋放他。

移工拒捕身亡  疑警執法過當 

【林婉婷專題報導】8月31日,越南移工阮國非遭人舉報涉嫌偷車,警方到現場後,雙方發生肢體衝突。阮國非身中6槍、送醫後因失血過多不治身亡。案後引發是否警方有執法過當的可能。

阮國非家屬在公民團體協助下,9月5日來台灣期望釐清真相,20日台灣移工聯盟與阮國非父親與妹妹前往總統府陳情,除了期望證明阮國非的清白與枉死,也希望取得阮國非曾在救護車上的遺言錄音檔。

阮國非被控偷車,但根據其父親敘述阮國非根本不會開車。他的父親在信中也表示,清楚逃捕是違法的,但高額的仲介費與微薄的薪資,加上不被善待、不被理解與艱辛的移工工作環境,都是壓垮外籍移工心志的重擔。

從語言不同的誤解、族群陌生的畏懼,到救護通報現場刻意忽略重傷的阮國非而先治療鼻梁受傷的民防,阮國非之死是錯誤加成,而非單一因素。《就業服務法》第53條規定,移工不能自由轉換雇主,被不少公民團體稱為「奴隸法」,但違反《就業服務法》是違反行政法契約,不該是中槍身亡。

阮國非的家人最終因「案件調查中不宜公開」的理由而黯然離台。從移工角度來看,因為現實需求來台工作,卻因法律僵化而得不到保障;從警方角度來看,文化教育不足與業務分配不公導致失去緊急事件應變能力,實為同樣受到剝削的兩方互相傷害。

平埔正名在望  府院看法一致

【陳逸凡專題報導】總統蔡英文就任後,曾宣布將讓台灣平埔族群獲得應有權利與地位,行政院承諾透過修正《原住民身分法》增訂「平埔原住民」法源依據,由原民會研擬修正草案,2017年在全國辦理5場諮詢座談會,首場5月12日於南台科技大學召開。

原民會官員在簡報時指出,修正草案具有兩大特點:一、平埔原住民身分認定大幅放寬,任何個人或直系血親尊親屬,只要日治時代戶口調查曾被註記為「熟」,都可申請登記為平埔原住民;二、將量身打造平埔原住民權利架構,並依平埔原住民實際客觀需要來設定期程及權利保障機制。目前推動進度共識是,「先取得身分、再討論權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西拉雅教會聯誼會會長、台南中會楠西教會牧師黃茂全在會中表明,在行政院2016年9月公布相關政策後,內部已取得共識,決定支持行政院版本,期盼盡快取得平埔族原住民身分,相關權利留待日後討論。

然而,《原住民身分法》遲至年底仍躺在立法院等待通過。11月12日,西拉雅教會聯誼會決議再次發動連署,督促立法系統盡快完成相關程序。11月23日在立法院舉行「敦促修法,還『原』身分」記者會,不僅多位立委到場支持,呼籲盡快通過立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主委鄭國忠、總會前議長羅仁貴、西拉雅教會聯誼會幹部及台南平埔族民眾也到場聲援。

爭取語言平權  民籲設台語台

【林家鴻專題報導】「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臉書專頁5月發起連署,兩週內吸引上百團體響應,除了台灣母語聯盟、關懷文教基金會、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等,長老教會總會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台灣教會公報社也在聲援之列,呼籲再次執政的民進黨基於「語言傳播平權」及「區域平衡」理念,儘速於南部設立「台語公共電視台」。

連署文指出,世界各國的公共電視都設有各地支局,並賦予母語播出時段,然而台灣長期以來公共資源分配偏重北部地區,公共媒體也存在族群語言使用不平等的問題。福佬系台灣人雖被稱為最優勢的族群,但其語言在媒體上所呈現的角色,以及語言的傳承工作,其實面臨嚴重流失的困境與歧視。當前電視台語言仍以華語為主,為保護弱勢語言,民進黨執政時期率先成立「原住民電視台」與「客家電視台」,2016年再度執政又宣布將收回「中廣」兩個頻道,改設原民與客家廣播電台,連署團體認為靠全民稅捐設立的公視如今也有必要為台語人口成立「台語公共電視台」,並優先設於南部。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司司長王淑芳表示,文化部支持公廣集團播送台語節目服務,也已展開公共電視法的修法作業,將送交行政院,由於修法需較多時間,文化部已在107年度預算中編列6000萬元,期望透過製播台語節目方式,讓公共電視內容更充實。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