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群組,大事工──香港機構參訪記

鄭君平

10月到香港旅遊兼訪友,在友人邀請下,參加了一個特別的聚會。這是友人創辦之機構的定期聚會。當天他們邀請香港少數族裔(主要是巴基斯坦)婦女及她們的孩子,共享華人吃火鍋的樂趣,而這些巴國婦女也為我們示範傳統巴基斯坦奶茶的做法,並與大家分享。

這是一個名叫「Translate for Her」的機構,最初他們只是一個WhatsApp上的群組。原來是我的香港友人在教授少數族裔英語班時,意外發現有許多隨丈夫來港工作的巴基斯坦新移民婦女,她們當中雖不少人擁有高學歷與專業,卻因為不懂中文,常常連最基本的日常資訊也無法掌握,以致造成生活上的困難。於是友人便和幾位朋友,在WhatsApp上創了這個群組,並鼓勵這些少數族裔婦女將生活中看見卻不明白的中文,透過拍照、上傳,再由群組內的華人志工協助翻譯,以解決她們所遇到的種種難題。

如今,這個群組已經長成一個小小的機構,有全職及兼職工作者各一位,慕名而來有許多志工與實習生,群組裡約有200名義工,並且已經有超過150個少數族裔的使用者了。而除了原有的翻譯服務之外,他們更為這些少數族裔婦女提供就業及新聞等資訊。那天的活動便是他們的定期聚會。透過飲食與文化交流,不僅讓這些少數族裔婦女減少僑居異地的陌生與不安,更讓她們有彼此認識的機會。

此次參訪,也讓我想到教會事工常有的一些迷思。例如,當要開始一個新的事工時,我們常會想著要怎樣才能將事工做大、有全面性;或是期待由上而下,有人帶頭,最好是總會、中會,或是教會能夠來規劃,或預備足夠的經費才要開始做;並且,在教會,無論做什麼事工,也總是要想著如何運用這個事工去「傳福音」,又最好能有領人歸主的果效。然而,也就是因為這些迷思,常常使得在事工都還沒開始,就已經先胎死腹中,最後淪為有心無力的空想。

因為看見需要,只是簡單的點子,運用現有的工具,從一個WhatsApp的群組開始,我的朋友就這樣開展了關懷香港少數族裔婦女的工作。雖然她也常告訴我,目前的經費或許只夠支撐全職工作者到明年中,但她仍相信,也是經驗告訴她,只要堅持做下去,總是會有力量支持著他們繼續往前。而我,也在那天婦女們的笑容和孩子們興奮的玩耍中,看見友人所傳遞的單純而美好的力量。 (作者為青年工作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