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協代表團訪問中國教會

經濟崛起教勢勃興 30年後將擁有全球最多基督教人口 戴維德稱中國教會扮演時代角色

▲WCC代表團拜訪北京基督教會崇文門堂,總幹事戴維德並受邀證道。(圖片來源:WCC)

【曾菀妤編譯】普世教協(WCC)代表團1月7至16日訪問中國教會。WCC稱此次再度拜訪,是一歷史性訪問,也是2016年訪問中國行動的延續,將作為WCC70週年活動伊始。代表團成員包括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WCC亞洲區主席張尚(Chang Sang)及宗教對話事工主任拉吉庫瑪(Peniel Rajkumar)。

WCC代表團將拜訪數個中國官方基督教組織,包括中國基督教協會(CCC)、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TSPM)和國家宗教事務管理局,並實地走訪上海及西安,參觀上海華東神學院和陝西聖經學校,與當地基督徒交流。對於訪問中國,戴維德強調此行主旨是,「看到和聽到教會正在這個國家做什麼,WCC傾向加強與中國教會的合作,建立世界性的友誼」,並格外期待在訪視過程中,能夠接觸到中國教會代表,特別是代表教會未來的學生和青年。

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是由官方彙集境內基督新教各教派、於1954年成立的團體,目的是實現中國基督教的自治、自養、自傳,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基督教團體之一。1980年,中國基督教協會宣告成立,恪守三自方針宣教,1991年於WCC坎培拉大會中,獲得接納成為WCC會員。2016年11月17~24日,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與中國基督教協會邀請WCC執委會前往上海、南京訪問,WCC執委會並於中國境內首度舉行會議。WCC執委會於該次會議中達成共識,承認中國自1970年代後期開放以來,在過去幾十年的和平與穩定中,經歷了巨大的經濟增長,對宗教的寬容也逐漸增多,民間宗教生活盛行,中國基督徒受洗人數大幅增加;30年後中國將擁有全球最多基督徒。

2016年時,戴維德曾表示,「數百萬人已經因為中國崛起而擺脫了貧困,(中國)為全球消除極端貧窮形式的可能性再次提供了希望,」並讚賞中國簽署《巴黎協定》及擴大投資發展再生能源,為延緩氣候變遷盡心力。此外,他也提及,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解決當前全球性挑戰的重要合作夥伴。中國的教會在塑造我們這個時代的基督徒見證和服務方面,在中國乃至全球的團契中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訪問期間,WCC也安排代表團成員於主日禮拜時,至當地教會分享信息。1月7日,戴維德在北京基督教會崇文門堂以「耶穌基督,世界的喜悅」為題證道,他特別提到普是教會對於維護朝鮮半島、中東和哥倫比亞和平價值的努力;並提及了中國基督徒勃興的見證,為世上許多人帶來希望,現場約有1000名會友一同參與。1月14日,將由張尚於北京缸瓦市教堂分享信息。 (詳細介紹見附註)

天主教媒體《亞洲新聞》報導WCC訪中行程時,則提及中國的地下教會議題;表示儘管非官方信徒人數遠高於官方信徒人數,WCC代表團為避免令中國政府不快,而未安排行程與非官方基督教團體會晤。(資料來源:WCC、AsiaNews)

附註:崇文門教堂建於1870年,是美國衛理公會在北京建立的第一所教堂。1900年因義和團運動遭摧毀,1904年重建。文革期間教堂關閉,1980年重新開放。缸瓦市教堂同為歷史文物,1863年由世界傳道會(CWM)之前身倫敦宣教會(London Missionary Society)建造,是中國最早的新教教堂之一。在文革時期同樣遭受了損失和封鎖,並於1980年重新開放,目前約有6000名信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