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難? 靈性形成教材解密

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舉辦研習會 幫助信徒透過聖經感受與神同行

林瑜琳專講「三一原形」。(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許多人認為「靈修」很困難,似乎要有很高的悟性,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推動「靈性形成教材」研習會,幫助信徒明白透過聖經與認知教育,就能安靜與神對話。1月6日在高雄中會鹽埕教會舉行南部場,由前總會基督教教育中心主任劉錦昌牧師與衛理神學研究院院長、台灣教牧協談學會理事長林瑜琳主講,分別談論靈修本質與靈修找尋三一原型的觀念。

李位鼎希望基督徒們除了知識,也能親自與神建立感情連結。(攝影/林婉婷)

總會教育委員會幹事李位鼎提到,信仰除了讀經、釋經的理性研究,感受與神的關係也很重要。這種感性需要培養,無法用灌輸知識的方法傳遞給眾人,所以需要群聚學習。

劉錦昌從聖經論述靈修本質,指出耶利米書6章16到17節所提「古道、善道」即是回到與神關係的路,就像耶穌曾言:「我就是道路。」靈修就是維持人與神的關係。靈修讓人的生命有亮光、有感動,產生影響他人的力量。綜觀台灣社會,讓人銘記的宗教人物多是佛教法師,基督徒又有多少?醫師蘭大弼冬天為病人診斷時,因為聽診器冰冷,會將聽診器放在手裡溫熱了再使用,證明善行不是以誇大行為表現。

劉錦昌並使用自己的著作分享靈修學習的要點。《我的心渴慕我主:基督徒靈修史略》介紹各國歷代靈修歷史;《聆聽我心:基督徒靈修導引》重新詮釋聖經故事,作為靈修初學者指南;《我心依靠:聖經靈修》則是更進階的靈修教導,結合了讀經生活與教會生活的靈修守則。劉錦昌相信閱讀書籍、解讀資訊有其重要性,譬如他研讀海埔教會會友資料時便發現,教會雖座落高雄,卻靠近台南,長執多為台南各區居民,教會內學生也多於台南就學,可能讓教會未來面臨人才流失問題,善讀資訊讓人提早發現缺失,故能及早面對、處理。

劉錦昌論述以聖經為基礎的靈修。(攝影/林婉婷)

林瑜琳專講重點則放在靈修是為了找回受造原型、找回信仰初心。她告訴學員,信徒不能綁架上帝,對價要求上帝一定要在禱告中告訴自己什麼,而是要在禱告中找到上帝創造的心意,這也是「三一原型牧養」的目的。

林瑜琳首先以聖經最基本的上帝旨意: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為例,近一步則是善,這種善為超越自我中心價值的愛,錯誤的愛就像是彼得曾試圖阻止耶穌受難,被耶穌勸戒、拒絕。如同耶穌有祂的「天命呼召」,每位信徒也都有上帝的呼召。藉由認識自己與發現恩賜,人可以找到上帝將自己擺在哪個位置。

最後的問答時間有人提出,父母將自己未完成的夢想加諸孩子身上,以致孩子不能按自己的想法追求。林瑜琳回應,靈修是關乎「自己」的,以自己為出發點,明白且建立與神的關係,才能夠去指引別人,建議有親子衝突的家庭各退一步,必要時,也可以尋求第三方的協助與引導。

全體合照。(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