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PM2.5多 越往南越不健康

圖片提供/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邱國榮採訪報導】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1月3日公布2017年PM2.5年報資訊,從六都PM2.5排行榜可看到,越往南越多不健康超標日數、越少低風險的達標日。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蒐集全國77個測站資訊發現,高雄左營再度蟬聯空汙最嚴重區域,淪為「考慮移居逃離」地區。聯盟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葉光芃表示,左營在分級顏色的紫爆是最大、紅害也是最大,1至4月間淪陷紅害的天數高達83%,紫爆時數是基隆的331倍、紅害時數是82倍,超標時數為14倍。葉光芃指出,這是一個台灣,兩個天空,以區域分PM2.5的年均值,苗栗以北明顯比雲林以南的空氣品質要好。

圖片提供/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記者會提到當天中部空汙在早上慢慢累積,到了晚間6點,中彰投雲4地區超過10個測站呈現紫爆,北部則是安全的藍色。當天晚間聯盟於臉書表示,這不是境外汙染,是本土紫爆,問題是有多少人能夠且願意為了空氣品質離開自己生活的環境?今年是選舉年,唯有空汙綁大選,才能逼迫政治人物做出成績及承諾。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標準,PM2.5大於25微克/每立方公尺是「極為不良」,一年不能超過3天,美國環保署則訂PM2.5小於12微克/每立方公尺是「良好」。聯盟公布2017年六都PM2.5大於25微克/每立方公尺的排行,高雄居首,然後依序是台南、台中、台北、新北及桃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