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因為忘記而更努力

Photo on Visual Hunt

腓立比書3章13~15節

◎陳柏志(拉斯維加斯台美長老教會牧師)

回顧2017

「台灣2017代表字大選」,在經過9萬多人的投票之後,選出「茫」字作為2017年的代表字,頗有諷刺台灣前途「茫茫然」之意,也抱怨酒駕肇事頻傳的「醉茫茫」,更擔憂空汙籠罩的「視茫茫」,甚至也反映人們說不出的「心茫茫」。

即便如此,2017年仍是很值得記念的一年,我們歷經了「二二八事件」70週年,歷史真相與轉型正義持續在蔓延當中;長老教會〈人權宣言〉40週年,自由民主與多元平權,走到關鍵的十字路口;「宗教改革」500週年,因信稱義與因信成義,使聖經活化,福音進入嶄新的世代。

但身處在傳播氾濫的年代,四面八方而來的通知訊息,永無止盡的爆料和未讀信件,使我們很容易在忙碌中就忘記了上述這些劃時代意義的重要指標,不知不覺就失去方向。箴言29章18節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國家若沒有方向,人民就會滅亡。當世界一片茫然,人們一片盲從時,隨之而來的可能就是重蹈歷史的覆轍,這豈不就是舊約最常出現的橋段嗎?

真的要「忘記背後」嗎?

腓立比書3章13節,大概是基督徒心目中排行前十名的金句。就字面來看,富有正面積極的意義,就算非基督徒,也有不少人喜愛這節經文,但是卻常有斷章取義的危險。有人引述這節經文大放厥詞說:「過去和歷史不重要」「人要向前看,不要老是看過去」。但這真的是本經文的原意嗎?

其實,腓立比書3章中,保羅自己就提到好幾段過去歷史,他出生第8天即接受割禮、屬便雅憫支派、入法利賽教門、曾迫害過教會……。可見保羅並沒有「忘記過去」,他也不可能寫信給腓立比教會之後,就Delete掉所有的記憶,徹徹底底地忘記。

經文中「忘記」的原意,是「不去在意」,而整節原文的翻譯是Forgetting what (lies) behind and reaching forward to what (lies) ahead,因此這句話應該譯為「一方面,不停忘記背後的事;另一方面,不斷努力面前的事。」

那麼,什麼是保羅所指「背後的事」?根據6~12節,保羅其實要說的就是指那些靠遵守律法而獲得的義,並不能使人跟基督連結,因此他不僅要丟棄,還要持續不斷地忘記;且在這同時,他還要不斷去經驗受苦中所體會到基督復活的能力,好使自己能更深地認識基督。所以,這兩方面加起來,就是保羅所要專心的「一件事」: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我們該忘記什麼?

腓立比書3章8~9節,保羅說他為要贏得基督,所以將萬事當作糞土,像垃圾一樣丟棄。若誤解了這節經文,就會認為基督徒應該拋下一切,越是赤裸裸地越能贏得耶穌。但這是愚昧的,難道保羅自己有赤裸裸地向人佈道嗎?其實他的意思是要丟棄那些猶太教割禮和繁瑣規條的束縛,並非要人過蕩然無存的生活才能贏得基督。

同樣地,當馬丁路德釘上〈95條論綱〉時,他心中也已準備「忘記」當時教會許多需要改革或丟棄的規條,因此他表明:「我的良心是上帝話語的俘虜,我不放棄我的主張和立場。」路德等人堅持要贏得基督,勇敢丟棄教廷的包袱,才有500年後基督新教豐碩的成果。既然如此,今日教會需要改革或者丟棄,甚至「忘記」的是什麼呢?這絕不是說東西老舊就需要淘汰,也不是說對教會有害的就要鄙棄。

根據保羅整段經文的陳述:只要是對「更認識基督」有損害的,就應該勇敢拋棄,所以他才說:「我更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把萬事當作虧損的。」這就是他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忠實呈現,全是為了要贏得基督。

我們要努力什麼?

因此我們可以思考反省,我目前的信仰生活足夠認識基督嗎?現今所使用的敬拜方式是否限制人不夠認識基督呢?禮拜使用的語言是否使我們不能連結基督?教會某些制度是否使未信者絆跌而不能贏得基督?我們所傳福音的內涵是否讓人經歷基督的死與復活大能?贊成或反對多元性別是否有助世人更渴望認識基督……?若不能的話,那就是我們應該丟棄、應該忘記、應該勇敢去改革的目標,也是保羅所說向著「標竿」直跑。

今日教會有什麼是不可拋棄的?財產?制度?權力結構?宗教改革者早已整理出5個結論:唯獨信心、唯獨恩典、唯獨聖經、唯獨基督、唯獨歸榮耀給神。因此,除了那不能丟棄的要素外,我們能持續做的改革和改變應該是大有可為才對。所以,為了要贏得基督,得著天上的獎賞,我們要持續改革,讓上帝的話和上帝的靈帶領我們向前。這也是今日教會應專心的一件事: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舉目向山祈禱會】

預備心:等候親近神。

宣召:申命記11章13~15節(現代中文譯本)

「所以,你們要謹慎遵行我今天頒布給你們的誡命。要愛上主──你們的上帝,一心一意事奉祂。這樣,祂就會按時給你們春霖秋雨,使你們有足夠的五穀、新酒、橄欖油,和供應牲畜的草料。你們會吃得飽。」

詩歌:新《聖詩》177首〈這是重新出發的日子〉(重新出發不代表過去就不重要,重新出發是回想,也是向前;並深信上帝的慈愛使萬物都更新。)

認罪祈禱:我們常有安於現狀的心態而不願進行改革或改變,求主幫助我們不墨守成規,而能專注在上帝的心意和旨意,勇敢繼續向前。

感恩祈禱:一年來經歷許多歷史和屬靈盛宴,人們雖以「茫」字代表,但基督徒清楚明白上帝的計畫和帶領,以信心跨過約旦河,進入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

信仰告白: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

見證歷史:進入2018年,國內外有幾件重大事件值得我們留意:

高雄埤頭迫害教會事件150週年(4/11);台灣解除報禁30週年(1988/1/1);台美斷交40週年(12/16)。日本明治維新150週年(1/23);歐亞8個國家陸續慶祝獨立100週年,分別是:立陶宛、愛沙尼亞、喬治亞、阿美尼亞、亞塞拜然、捷克、波蘭、拉脫維亞等;古巴獨立150週年(10/10);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遭暗殺50週年(4/4);以色列獨立宣言70週年(5/14);兩伊戰爭終戰30週年(8/20)。這些事件對我們有什麼相關聯或努力向前的意義呢?

聖經:腓立比書3章13~15節

信息:因為忘記而更努力

詩歌:新《聖詩》157首〈我欣慕救主耶穌〉(保羅說,他將萬事當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透過本首詩歌,願我們大聲唱出務要竭力認識基督的心聲。)

公禱:

a.回應的祈禱:求主讓我們效法保羅只專心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在新的2018年中,能夠勇敢改革弊病,追求建立與基督更深厚的關係。

b.為肢體禱告:為教會受苦的肢體提名代禱,若需代禱的名單較多,可以請兄姊2~3人為一組,分組為不同肢體的需要代禱。

c.為國家禱告:今年有許多國家慶祝獨立100週年,中華民國迄今107載,卻「有實無名」,什麼是我們國家的福音?願上帝清楚地指示我們。

公禱文:

恩典的主,我們曾是罪的奴隸,但耶穌先贏得了我們,使我們還能繼續奔跑來贏得耶穌。過去人靠律法想要入救恩的門,但卻成為律法主義的奴僕;如今我們明白,唯有藉著相信基督才能得著上帝的稱義,完全與基督連結。因此拋開綑綁束縛,丟棄累贅傳統是我們需要不斷進行的改革,也是全力以赴的目標,為要贏得基督。懇求主,讓我們在生活中能體驗基督復活的能力,在受苦中經歷基督的死,使我們更能認識基督的生命。特別為著我們的國家前途,為著1977年〈人權宣言〉的異象使命,到今天我們依然能堅定以上帝的話語站穩我們的立場,清楚知道前面的方向,不是茫然,也不是盲目,更不會白忙,而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得著屬天的新生命。我們如此禱告,是奉靠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祝禱:祝禱差遣,並彼此請安,或可接著小組分享。

分享題目:

1.我對2018年的期待是什麼?

2.我們教會可以如何「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