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母語日 台中率先開跑

【陳逸凡綜合報導】為推廣母語學習風氣,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及台中市立圖書館自1月4日至3月31日舉辦「母語花戀春風──世界母語日在台中」系列活動,有故事說演、尋根講堂、母語留聲機書展、電影賞析、新年話家鄉等5大主題、共129場動靜態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共同傳承母語文化記憶。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自2000年起,訂每年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今年台中市不僅是全台最早起跑的母語閱讀活動,也是場次最多、期程最久活動。台中市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母語就像是花園中的花朵,五花十色有高有低才好看,平常就要多用母語,因為母語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語言。

《台灣教會公報》是台灣第一份報紙,是母語出版與保存的珍貴資產,因此特別受邀參與開幕記者會。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牧師表示,台中市文化局以母語為主軸,舉辦整季129場活動,十分值得肯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向來十分重視使用母語宣教,然而若只在每一年的母語日紀念,等於形同「母語忌日」則十分可惜,如何讓「每一日都是母語日」是大家需要思考的課題。

為此,台灣教會公報社也特別準備了刻有雙語的筆筒致贈主辦單位,兩側分別刻上華語「尊榮之前必有謙卑」及台語「khiam-pi chiū ē ū chun-kùi」,期盼將母語落實在生活中。方嵐亭表示,未來教會公報社也會持續推出母語產品,包括台語主禱文等,透過實體接觸拉近下一代與母語的距離。

主辦單位表示,活動地點橫跨山海城屯等各區,包含原住民族群語言、台語、客語及新住民族群等語言的圖書借閱及推廣活動。其中1月到3月舉辦的尋根講座,邀請作家、詩人、母語教學者、客語薪傳師等講者,包括李長青、康原、路寒袖、林沈默、王圓圓、徐麗蘭、方嵐亭、麥玉珍等,與民眾分享蘊含在不同文體中的母語文化樣貌。

今年也將在清水分館舉辦「第二屆公孫故事會」等活動,鼓勵祖孫共同以母語演說故事,持續推廣、營造跨世代母語學習的風氣。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