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媽充滿希望報導】二○一七年十二月九日,伊拉克宣布,經過三年的戰爭與掃蕩,已經收復境內被伊斯蘭國占領的地區,取得全面的勝利!

從伊拉克過去的歷史,我們知道這裡一直不是一個很和平的國家。在這則新聞之前,正好有一位在伊拉克的摩蘇爾城長大的女畫家布莉吉特‧范達克利(Brigitte Findakly)出版了一本可愛的繪本《伊拉克的罌粟花》。她現在已經六十歲了,因為想念童年的摩蘇爾,把她在摩蘇爾的美好時光寫成了一本書。

小朋友是不是曾搬過家,再也看不到曾經充滿美好回憶的地方?或者你曾經和同伴一起玩耍的空地,現在蓋了高樓大廈或工廠?有時候我們想要重溫一些美好的生活片段,但是已經找不到那個地方?或景色已經改變,然後我們只能帶著一點惆悵向好朋友描述,或者以文字記錄、用畫筆畫下來那個時候、那個地方的草地、河流和花朵是怎樣怎樣可愛,又是怎樣怎樣美好。隨著我們長大,這樣的事情可能會愈來愈多,因為我們開始會離家求學、搬家、工作、結婚等,於是,感到熟悉又陌生的地方也愈來愈多,這些地方好像是我們的家鄉,但其實又不太像了。

就像那位在摩蘇爾長大的女畫家,當她看到伊拉克收復失土的消息,心裡一定也有很多複雜的感受,因為她在十六歲的時候,就離開了摩蘇爾,而她知道現在的摩蘇爾已經面目全非了。如今她只能在畫冊上面放照片、畫畫,寫一些當時發生的事、有一些什麼樣的人,用這樣的方式來紀念再也回不去的家鄉。

在新的一年來臨時,許多人歡喜回家團聚,但也有許多人害怕回家,擔心回家會被問到薪水多少?有交往對象了沒有?要生小孩了沒有?或者要面對複雜難解的家庭關係。隨著自己離家求學、工作,很多熟悉的東西已經變得陌生,即使是同樣的人、同樣的家,但已經隨著時間、距離覺得疏遠。

人間的家鄉再怎麼溫暖,都有可能會變,但是上帝應許我們有一個家是永恆不變的。聖經告訴我們:「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希伯來書11章16節)這個家是耶穌幫我們預備的:「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約翰福音14章2節)神讓這個世界一直變化,讓人湧起想家的鄉愁,但我們在這個世界卻找不到一個永遠停留在美好記憶裡的地方,因為我們渴望一個更美的地方,那個地方的美好不會改變,是創造我們的主、愛我們的主預備的。

世界的改變提醒我們,我們無法期待環境永遠不改變,在這世界我們是寄居的客旅,我們對家的期待只有天上的家鄉可以滿足。當我們懷念那些已經不能回去的童年片段時,不要太沮喪,要有盼望,因為「地雖改變」(詩篇46篇2節),但我們的神「在其中,城必不動搖」(詩篇46篇5節),我們的神永不改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