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最美的禮物

黃以撒(台積電主任工程師)

聖誕是我從小到大最喜歡的節日,因為有個理直氣壯的理由可以向大人要求心中期待許久的玩具當作聖誕禮物,不管是電動玩具或者機器人,爸媽總會盡量滿足我的要求。每當在聖誕節當天拆開禮物時,我總是興奮不已,心中告訴自己一定會好好愛惜手中這寶貴的禮物。

隨著年紀漸長,回頭想想那些聖誕禮物,都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電動玩具可能已經放在倉庫蒙塵,機器人早已被我不小心摔壞變得斷手斷腳,或許早就在搬家的時候被丟掉了。那些曾經在我心中最美的禮物,為什麼在長大後,被我遺忘了呢?原因很簡單,因為那禮物是從人而來,雖然滿有爸媽的愛,但禮物本身卻是屬世的物質,將隨著時間變舊或者壞損,漸漸失去它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在我們的一生當中,我們總在追求一個又一個的禮物,從小要乖乖表現,可以換到長輩獎勵的禮物,上學之後要考試考好,可以拿到獎狀跟紅包,買心愛的文具或者漫畫當作獎賞自己的禮物。工作之後希望可以拿到一份好薪水與福利,能夠旅遊與購買房子、車子作為辛勤付出的禮物。

但這些禮物如同我們小時候的聖誕禮物一樣,車子開久了會覺得款式不再拉風,零件毛病一堆。房子住久了,開始感到空間太小,沒有別人家的庭院花園。旅行太頻繁,覺得新鮮度失去,刺激感不存,只剩拍照打卡跟瞎拼。

我們不斷地在追求生命中的禮物,從有形的到無形的,但很多時候,我們不住地禱告,求神給我們豐盛的生命,給我們在工作上得升遷,在事業上得成就,其實都是在向祂要禮物,而在希望得到更多來填補不滿足的時候,我們卻忘記了神已經將最美的禮物賜給了我們,那最美的禮物就是上帝的揀選與恩寵。新的一年,我們不妨想一想,上帝的恩典在過去一年給了我們哪些美好,不單單只是向祂要,而是用感恩與讚美來回應神。

聖誕節,是個值得我們與家人好友齊聚,分享耶穌的愛與一同思想這美好恩典的時刻,而不是讓商業化的聚餐與派對充斥在這個溫暖節日,一陣狂歡或者交換禮物之後,隨之而來是一種難以言喻的空虛與疲憊,杯盤狼籍與滿地禮物的碎紙,真的是我們想要回味的嗎?

邀請你回想神的恩典,寫張卡片或者打通電話,給我們的家人與朋友,與他們分享這份祝福與愛,尤其是那些我們失聯許久的好朋友,神樂見我們在祂的愛中連結,這也是基督降生並且為我們被釘死在十架上的真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