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說了什麼話?

Photo credit: Flavio~ on Visualhunt / CC BY-NC

喬伊絲

以前透過郵差劃破距離限制,讓人用文字可以聽見另一方的心聲;今日,我們有了通訊軟體,隨時滑滑,我們從通訊軟體上的幾行文字,就了解另一個隔得遠遠的朋友,不論是他的行蹤或他深埋的思緒,只要一發送上傳,效果比社區的廣播放送的還遠還久。

去年到一對夫婦家借住,這位叔叔曾在教會服事,年齡到了就從教會治理團隊中退下來,現在和太太一起上些社區的課程。我們飯後快樂的談談近況,他說聽到我未來有想要往神學院進修,很欣慰,說著自己退休後就是專心顧孫女,好像也沒做什麼大事。談到孫女時,見他眉飛色舞,隨即拿起手機滑起相簿要讓我看看孫女最近的可愛模樣。

叔叔的手機相簿會把同一個通訊軟體下載的照片都放在一起,所以除了孫女的照片外,叔叔不很靈巧的手慢慢滑過問安圖、風景圖,再滑,卻是清涼的美女……我愣了一下,叔叔趕快繼續滑過,但方向不大對,速度變快下,颼颼滑過的四五張都是皮膚白皙、穿著清爽的女子。「耶……怪怪的。」他笑笑收下手機,我也跟著笑笑。晚上睡前,又想起這件事,覺得有些難過,好像認識了不太知道的另一面。

通訊軟體上,有個群組常常傳著一些影片連結和金句良言,我常常是已讀不查閱。直到有天通知跳出,看到叔叔寫著「傳錯了,請刪除」的字,點開群組才發現他傳了一個連結,好奇心下點開,發現竟是一個清涼的影片……這才讓我想起去年談話的小故事。

我不禁思想,現今的社會,我所說的是否不代表完全的我;許多冰山下的我,是透過我的影片播放紀錄、我的聊天紀錄、我的按讚分布才會真實呈現的。我很怕自己在寫下這些觀察時,落入了評斷他人的軟弱,但是我又深深感受到,我們若只限定在週日才聖潔喜樂,而平常有很多祕密是不能被發現的,神的喜樂與平安真的是每時每刻都與我們同在嗎?我們服事得很好的同時,要如何去面對我們不為人知的本性呢?

想起了箴言:「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求主憐憫,面對我自己不願治死的罪,也以慈愛正直的心為別人禱告、了解別人生命的真實狀況,求主帶領我們度過人生的暗路。 (作者為教會青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