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契機】重回正確的敬拜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上篇文章中,我們在啟示錄19章6~8節見到「史上最棒的敬拜方式」。透過竊聽那些永恆的聲音,我們被提醒何謂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以及永恆裡不會被慶祝的事。

那些偉大的聲音確實幫助我們釐清自己的價值,同時也幫助我們重回正確的敬拜。

我刻意用「重回敬拜」這樣的說法,而不是「啟動敬拜」或者「開始敬拜」。啟動和開始意味著我們必須積極投入或開始敬拜,「重回」則意味我們已經開始敬拜,只是需要被恢復、復興、重新引導。

你不需要學會如何敬拜或如何開始敬拜,因為憑著與生俱來的本能,我們就是敬拜者;上帝創造時便設計人類在每一天的每一分鐘都在敬拜。

在上帝所造完美的世界裡,祂一直都是我們敬拜的對象,但羅馬書1章25節說罪人將敬拜及事奉的對象從造物主轉為受造物。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重回敬拜,因為我們現在把焦點放在其他事物上,而不是將目光定睛於唯一值得我們敬拜的上帝身上。

◆敬拜是一種身分

當讀到羅馬書1章25節時,我想許多人認為當務之急是找到一些實際的做法,得以更多地「敬拜和事奉」上帝。譬如說,他可能想辦法減少花錢及花時間在其他事情上,將這些錢及時間奉獻給當地教會的事工。

我想這些行為值得鼓勵,因為這些確實符合聖經教導,但是在你認為敬拜是一種活動之前,你必須先把自己的敬拜視為一種身分。身為一個敬拜者,我們常常將人生的意義、幸福、目標寄託在某些事或某些人身上,而我們在哪裡找到自己的身分認同,也會在那裡找到敬拜的方法。

或者我們可以說,某些事或某些人總是支配敬拜者的內心。因為聖經說人類的控制中心就是自己的內心,它將控制你的慾望、想法、文字及行為,一切果效由心發出。

那麼,關鍵的問題是:你在哪裡找尋你的身分?你的身分如何形塑你的敬拜?

◆尋找身分認同的險境

上一次我提到9件在永恆裡不會慶祝的事情。我認為那份清單有助於我們重新檢視自己的敬拜,既然我們不會在永恆裡慶祝這些事,就不應該在今天敬拜它們。若我們不想在今天敬拜它們,我們就應該避免在這些事上尋找身分認同。我將清單重新列舉,但是用不同的說法呈現,藉此說明為什麼我們需要將身分認同及敬拜對象單單放在主身上。

1.自我:這一生並不是只關於你自己的。你是被上帝帶入一個由榮美及富有智慧的上帝所定義的世界。

2.婚姻:沒有一個人可以滿足你的靈魂;只有上帝能。若你在自己的配偶或其他人身上尋找認同,你將會常常失望。

3.孩子:你的孩子實際上並非你的;你雖然生了他們,但卻不屬於你。你的孩子們從上帝而來,他們因為上帝而存在,他們的生命彰顯出來的榮耀將歸於上帝。

4.成功:上帝的呼召,要使你的生命豐盛;但是,你若在這時候將自己的成功視為一種身分認同,你將在永無止盡的潛在機會裡成為俘虜。

5.名聲:再說一次,這一生並不是關於你自己,你首要的工作,就是作你神聖的君王─主耶穌基督的使者,並且傳揚祂的名。

6.享樂:享樂並不是罪,但你絕不會在這個墮落的世界中找到天堂。甚且,福音的工作往往呼召你到困難的地方去,服事那些不怎麼可愛的人。

7.興奮:你可以繼續購買自己喜愛的橄欖球隊的季票,但若是球達陣得分帶給你的興奮,遠比在當地教會參與促使生命轉變的服事來得多,那麼你需要重新評估永恆的優先順序。

8.休閒娛樂:再說一次,這個世界絕不是一個天堂。享受假期並不是罪,但請記得這一生是為了最終目標而準備。

9.快樂:快樂的情緒是上帝創造我們所賜的,但這個世界所創造的快樂是必須指向終極的快樂──與造物主的親密關係。

我們必須再一次記得,上帝是這個宇宙裡唯一值得我們敬拜的真神,而祂是唯一讓我們可以尋找到身分認同的安全處所。對受造物的所有敬拜及事奉,想當然爾會為生命帶來威脅;敬拜及事奉上帝,生命將擁有從今時直到永遠的應許。

你願意與我一起承認,我們都是在錯誤的地方尋找身分認同的人嗎?你願意與我一起承認,無論你跟隨耶穌多久,你都必須不斷重回敬拜嗎?上帝賜予我們能夠謙卑的恩典,並且當孩子有顆願意悔改的心,祂不會因為我們曾經崇拜偶像,而拒絕給我們愛及饒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