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修正通過 各界議論

政院強調保障勞工權益 社民黨擬發動公投複決 時代力量提重新討論審議

【邱國榮台北報導】行政院版《勞動基準法》條文修正草案,1月10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社會大眾對於修法內容各有解釋,立場分歧。行政院長賴清德11日的行政院院會中強調,此次修法在保障勞工4大核心權益不變的前提下,給予勞資雙方4個彈性合作的空間,讓勞資團結合作,有利推升台灣經濟發展;但在同時,民間團體也發起籌組公投複決退回勞基法運動。

賴清德院長在院會強調此次修法「4不變」與「4彈性」,勞動部解釋,本次《勞基法》修正案,堅持勞工權益「4不變」:「正常工時不變」、「週休2日不變」、「加班總工時不變」、「加班費計算費率不變」;同時考量勞動現場實際需求,增加「4彈性」:「加班彈性」、「排班彈性」、「輪班間隔彈性」、「特休運用彈性」。至於彈性規定,會強化政府把關機制、勞資協商機制。輪班換班間隔11小時,勞動部指出,除符合例外情形並踐行法定程序者外,不得擅自縮短勞工休息間距。修法的條文將在3月1日施行。

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針對第《勞基法》34條之2項與之3項,也就是輪班的間隔不得少於11小時,提案公民複決;在野黨時代力量則提出廢止相關條文之修正,由立法院重新討論審議。社民黨與數個公民團體根據公民投票法第30條規定,「經複決廢止之法律、自治條例,立法機關於2年內不得再制定相同之法律。」則是發動「退回《勞基法》」的複決提案。

該複決提案發起人之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七星中會古亭教會牧師陳思豪在記者會上表示,以7為週例的循環概念是從聖經來的,不是人類社會群體所發明出來的概念,7休1是「安息」,安息不是休息,而是停下來,因為人類在追尋著迷於自己喜悅的東西,是不會停下來的,尤其是生意人,賺錢是不會停下來的,因為著迷將本求利要極盡可能極大化,難有滿足感,但聖經強調安息是停下來的概念,使人跳脫入迷、入執、入魔的生活環境,才可以會遇自然、自己、家人與造物主,這是回到生為人而應該有的生活方式。

「我看這次修法不是去看休息過勞的方向,而是今天修惡的背後邏輯是幫資方引導勞工不停的工作。」陳思豪說,不僅是身體受損,也傷害到家庭,更拉著社會往負面墮落的方向走;修法背後的精神是折傷人的靈魂,折傷人的生命的方向在進行,這是他作為一名宗教人士所不樂見的。

七星中會和平島教會長老、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葉大華在記者會指出,行政機器要站出來忠實地清楚說明,這次勞基修法是否有遵守台灣簽訂的「兩公約」?她說,應該回歸到38制:8小時勞動、8小時休息、8小時休閒從事另外興趣的發展。

對照學生打工的勞動現場,葉大華說修法將造成打工族更惡劣的勞動條件,因為勞資協商的勞工權利未必能夠落實,特別是對學生、打工族而言。輪班11小時的休息間隔彈性緊縮為8小時,儘管政府解釋是為了因應產業差異的特殊性,葉大華不以為然的說,《勞基法》不應該是政府所稱特殊行業勞工與資方的關係,《勞基法》是所有勞工的勞動基準法律,包括青年打工的勞動者的聲音,都要被涵括其中。

葉大華指出,目前15至24歲勞工人數約80萬,她贊成《勞基法》交付人民複決,讓過去發不出聲、沒時間發聲或不知道該如何傳達意見的勞工,都透過年底全國性選舉來表達意見,民主社會票票等值,這不是代議政治可以干擾;若年底真能交付公投複決,18歲到20歲公投人數有將近120萬張選票。

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衝突癥結點為低薪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支持外勞的移工訴求,但不支持反對「《勞基法》修惡」的本勞勞工聲音?總會教社會幹事林偉聯牧師1月11日下午受訪指出,《勞基法》再次修法的內容,並沒有超越長老教會信念的大原則,總會沒有去支持反對修惡的主張,不代表總會不關心本國勞工,反而應該正本清源,釐清勞資衝突的核心是低薪,只要提升了勞工薪資,修法爭議自然迎刃而解。

林偉聯表示,蒐集了多方勞工對這次《勞基法》修法的立場,主張支持政院版與主張修惡的意見都有,但兩派主張都沒有超越長老教會信仰的大原則。這就好比在保羅時代,有主張割禮與不割禮的信徒,不同立場的兩派可以在一起開耶路撒冷會議,強調在不祭偶像的大原則下,割不割禮並不影響救恩;反觀《勞基法》修法,也是同樣道理。林偉聯說,若去看哥林多前書,會發現成為合一的教會,前提是因為不同且多元,所以才要合一,若相同就是統一了。

對於此次《勞基法》修法將員工休息從7休1改成14休2,林偉聯說,感覺上有違反聖經安息日規定,可是以旅遊業來說,出團就是超過7天,要業主派2導遊2司機,團費會增加,或是因此導致產業競爭力下滑,所以不少旅遊業勞工希望有連續工作12天的彈性,如果沒有彈性,反而會耗掉很多的社會成本與司法成本去處理訴訟,增加彈性可以減少社會成本,若否,等於提高生產成本,這些提高的成本會轉嫁給勞方,勞工薪資將會更低。

台灣憲法學會1月6日舉辦台灣獨立建國策略研討,林偉聯在會上演講新國家的概念,他提到,如果不去正視少子化、世代正義、青年低薪等問題,這樣的新國家對青年沒有任何的盼望。

前馬偕醫院董事長黃春生:現應加強勞檢落實

【邱國榮台北報導】關心社會議題的前馬偕醫院董事長、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牧師黃春生,1月14日下午受訪時表示,這次《勞基法》修法放寬,偏向「資方中心」思維。

黃春生以台東馬偕醫院為例,指出台東馬偕醫院護理師是做5休2,但這無法滿足家住屏東或高雄的護理師的需要,於是台東馬偕醫院做出了彈性的10休4,確實滿足了需要往返高屏的護理師需要,可是此彈性卻因不符合舊法7休1的規定,而遭到多次罰款。

黃春生強調,彈性是給員工的方便,就管理上來說,要以「員工中心」的思維去採取彈性,可是這次《勞基法》修法目的明顯偏向「業者中心」。

黃春生表示,既然已經通過立法,民眾現在就要開始關注行政權該如何保護基層勞工的立場,進一步要關注的是如何加強勞檢落實,讓行政權負起保護勞工的責任。

比較《勞基法》新法與舊法,在加班、輪班、排班、特休等彈性有很大的不同。他表示,教會有許多企業主,也有許多勞工,他指出,就信仰去看勞工議題,信仰耶穌基督是資方管理企業的大原則,企業要善待勞工,這是基督徒企業主經營企業該有的本分,相信只要信仰耶穌基督的企業主,會是有良心的雇主。

民進黨執政後,社會大眾面對社會議題等倡議主張,已經不再像過去在國民黨執政時期一樣,採取一致性的主張。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是相同情況,已經不再是過去同仇敵愾地對抗國民黨,所以同婚議題及這次勞基法修法議題,長老教會內部也有明顯的主張分岐,就正向來看,這是讓教會再次重新認識合議制精神的開始,去看見教會合議制價值的重要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