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中國玻璃心滿地碎

近日,中國對國土議題敏感,掀起一波反分裂風潮,中國網民不斷檢舉支持台獨意識的公眾人物及大型企業,藉由民氣灌爆、癱瘓相關網站,要支持台獨者「滾出中國」,也使得這些受波及者不得不順應民情,緊急做出回應,撫慰中國玻璃心。

在兩岸享有高知名度的女演員林心如,最近自製戲劇,因取得台灣文化部補助款,在中國大陸被具名舉報,直指她領取台獨津貼,掛羊頭賣狗肉拍攝台獨資助劇。戲劇僅播出兩集,隨即遭廣州廣電局下架。林心如1月7日透過工作室發表聲明,強調自己以前不曾、以後也不會支持任何台獨言論及行為,明確與台獨立場切割。

知名全球連鎖飯店集團萬豪同樣遭殃,中國網友舉發在寄給會員的問卷中,將台灣等地區列在「國家」選項。1月9日,萬豪國際受訪回答時,也陳述多數連鎖飯店的預訂系統,按照國際慣例依語言區分國籍,萬豪並非唯一將台灣列於中國之外的飯店。

儘管萬豪集團第一時間中止問卷調查止血,並一度關閉中文官網對內容進行檢查、修正,但負責人仍因涉嫌違反中國的網路安全法和廣告法相關規定,遭當局約談。迫使萬豪集團在短短4天內,4度公開道歉,嚴重申明、表態「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貫立場」。最後,由萬豪亞太地區負責人出面為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致歉,事件才暫告一段落。

1月12日,達美航空、ZARA遭爆料網頁將台灣列為國家;美敦力(Medtronic)中國官網的國家選項,則有「中華民國」。幾間企業被點名後,皆在數小時內公開致歉,更正「違法」內容;其中,達美航空更遭中國民航局施壓,責令公開處置過程。

面對中國政府與人民不斷獵巫,藉以殺雞儆猴,台灣怎麼回應?文化部回應,深表遺憾;陸委會則強調,我國是一主權獨立國家,任何片面的說法與做法,均無法改變此一客觀事實;民眾見怪不怪,當成茶餘飯後話題看待,並未掀起抵制風波。

中國假民粹主義行威權主義霸凌異己之實,其來有自,義和團藉機起事,攻擊燒毀教堂,動用私刑處死了中國基督徒與西方人士,藉以慰藉民族主義,不過百來年。諸如此類情事屢見不鮮,掌權者得以透過仇洋、仇日、仇韓到仇獨等議題,不斷操弄民情輿論,藉機鞏固自身政權。

台灣基督教會必須慎思明辨,小心應對與對岸宗教界的交流來往,否則哪天成為俎上肉,被迫做出切割,也不是不可能的事。中國玻璃心碎一地事小,為此拋棄基督徒的信仰倫理,才令人感到遺憾。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