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協訪問中國兩會

Rev. Gao Feng and Rev. Dr Olav Fykse Tveit at the Nanjing seminary in 2012. photo credit : WCC

【曾菀妤編譯】1月9日,普世教協(WCC)代表團前往上海訪問中國基督教協會(CCC)與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TSPM),由CCC會長高峰及CCC總幹事闞保平接待,會中雙方就「基督徒合一」為題,互相交換意見。

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於拜訪期間兩會領導人,拋出問題,詢問「基督徒如何在當代認識和回應基督呼召我們和一的呼聲?」他並表示「在WCC不斷在思索世界教會如何能朝向不追逐私利而與他人共享福祉的合一時,中國基督教的『後宗派』(post-denomination)經驗儼然已成為典範,並提供一個不同的切入點,令各界得以更進一步探討合一議題。」

高峰表示,CCC是發展中的教會,在面對自身挑戰中,依舊秉持按照聖經的教導,回應呼召與作見證,並向WCC保證未來將持續委身於基督徒合一運動中。

闞保平則於會議中細數了與WCC的歷史連結,及CCC對基督徒合一運動的貢獻。他說:「CCC努力在中國後宗派背景下,力求在強調共同點與尊重歧異性之中尋求平衡,為合一見證努力。」

1月10日,WCC代表團前往訪問華東神學院,由華東神學院副院長徐玉蘭偕教職員接待。徐玉蘭向代表團概述了華東神學院發展史,並介紹神學院如何透過自身發展及課程規畫,來回應中國教會的需要。她並進一步向代表團說明,學院特別注重人格形塑,也鼓勵學生藉由文化資源發展反映中國處境的音樂、禮拜儀式和神學。

前韓國梨花女子大學校長、WCC亞洲區主席張尚( Chang Sang)過至長期致力於提升教會性別平權意識,她表示,中國女性在神學院與教會領導地位所佔比突出令她印象深刻,「這是使徒平等(Discipleship of Equals)的重要象徵。」她也總結此次訪中行程,說道:「我是以開放的態度來學習的。迄今為止,中國教會的經驗非常鼓舞人心,中國教會將為實現基督徒合一運動作出重大貢獻。」(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