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施行新政 助難民融入社區

photo credit: Church of Scotland

【曾菀妤編譯】在700多名尋求庇護者和難民的幫助下,蘇格蘭政府制定了新的移民政策,1月10日,蘇格蘭政府宣布開始實施〈2018~2022年蘇格蘭難民融合新策略〉,承諾令移民者獲得基本人權保障,以幫助那些到蘇格蘭尋求保護、免受迫害和人權侵犯的人們能重新建立新生活。

難民融合新策略是由蘇格蘭政府、地方政府和蘇格蘭難民委員會合作發起,並經聯合國難民署認可,旨在幫助尋求庇護者融入當地社區並分享技能專才,確保他們了解並獲得法律權利、選擇權及福利保障,包括教育、住屋、健保和就業等。

內閣官員安吉拉·康斯坦斯(Angela Constance)表示,對難民而言,離開家園不是一種選擇,而是必要性,需要被大眾理解。她進一步強調,「融合新策略承認了難民為國家帶來的力量、知識和技能,我為蘇格蘭成為世界各地尋求安全的人們而感到自豪。」「當難民和尋求庇護者在這裡重建生活時,他們有助於使蘇格蘭變得更強大,更有同情心,更成功的國家。」

蘇格蘭難民委員會首席執行官薩比爾.紮紮(Sabir Zazai)表示:「與我們一起生活和工作的『新蘇格蘭人』為蘇格蘭帶來了豐富的經驗和人才,新的戰略將幫助我們釋放和發展這一潛力。這些難民將成為我們的鄰居,我們的同事和我們的客戶。我們不希望他們生活在貧困之中,我們希望他們繁榮昌盛,為自己的身份而感到驕傲,為蘇格蘭人而驕傲,以及為成為新的蘇格蘭人為榮。」

由蘇格蘭教會(CoS)偕12個團體共同組成的蘇格蘭難民信仰行動組織(Scottish Faiths Action for Refugees,SFAR)也參與了此一策略訂定。SFAR難民專案負責人布拉德韋爾(David Bradwell)表示,此次信仰團體在幫助難民的方面上起了作用並獲得國家承認,是一個好兆頭,這項肯定對於SFAR致力促進不同信仰和文化間對話的工作是至關重要的。他強調,協助難民融入社會是個雙向的過程,「需要包括『新蘇格蘭人』和既有社區的共同努力。新政策將有助於把每個人都納入社會,並以一種確保所有人都享有尊嚴的方式改變社區。」

CoS表示,為陌生人提供款待是許多不同信仰傳統的要求,所有的宗教都尊重人的固有價值及尊嚴,認為共同的人性能超越自我中心與群體偏見之侷限,國家、種族、文化或語言等障礙,並教導同樣一套黃金法則──按照你所希望的待遇來對待別人。

CoS透過全國各地的教會積極參與幫助難民融入社區。利文斯頓老教區教會(Livingston Old Parish Church)牧師Nelu Balaj表示,其教會成員結識了定居在附近的10個敘利亞家庭,這些家庭安頓得很好,受到當地社區的歡迎,但多少感到有些孤立無援,教會將提供這些移民家庭人際上的支持,目前試圖在利文斯頓中心建立一個語言咖啡館(language cafe),提供人們互動並藉以獲得語言交換及尋找工作等幫助,如簡歷寫作和面試技巧等,努力幫助這些移民家庭更廣泛地融入當地社區。(資料來源:Church of Scotland)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