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裡合一祈禱求憐憫救贖

禱告聲中,各教派代表摔下象徵罪惡的鎖鏈,呼求主的拯救。(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由台灣教會合作協會(NCCT)主辦的「基督徒合一祈禱會」,1月20日上午在衛理公會恩友堂舉行,今年主題是「上帝之手」,天主教會、衛理公會、台灣聖公會、台灣信義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牧長兄姊齊聚一堂,一起為彼此和好而祈禱,逐一將象徵「傷害人尊嚴的奴役」、「邊緣化、貧窮、歧視、分裂」與「阻擋了希望與醫治的恐懼、懷疑」的三條鎖鏈逐一摔落在地,宣告因著上帝的憐憫、救贖,問題將得以解決,使人因上帝大能拯救而充滿信心。

攝影/林宜瑩

每年1月18至25日是北半球的基督徒合一祈禱週,源自1908年神父保祿威特遜(Paul Wattson)的倡議,至於南半球這段時間適逢假期,另擇日期安排祈禱週。

今年的「基督徒合一祈禱會」特別為加勒比海地區國家祈禱。加勒比海地區人民,過去曾被歐洲國家殖民奴役了500年,此次「基督徒合一祈禱週」所使用的祈禱手冊,特別挑選出埃及記15章1~21節經文,對照以色列人遭埃及奴役的歷史,為加勒比海地區祝福。

被殖民奴役的加勒比海地區至今仍留存暴戾之氣,黑幫猖獗、毒品氾濫、家庭貧窮,人的尊嚴遭受傷害、還有許多新的奴役方式,國與國之間關係緊張、衝突不斷,當地人民因困苦而生活在自卑、恐懼與懷疑中。會中透過由梵諦岡宗座基督徒合一促進委員會、普世教會協會信仰與教制委員會共同編印的祈禱手冊,由長老教會、天主教、信義會代表分別手持鎖鏈,合一禱告呼求主的看顧、保守,求主賜下憐憫、救贖,引導人們走向神的聖潔居所,三位代表逐一摔下手中象徵罪惡的鎖鏈,宣告受苦的人必蒙主拯救。

當鎖鏈被摔落在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普世幹事連振翔說,台灣當今國家處境,與當年被殖民奴役的加勒比海地區很像,仍在各種帝國威脅與暴力壓制中,仍在尋求國家尊嚴、民主人權自由與解放。而會眾也透過此一儀式,再次宣告上帝右手的拯救大能,會繼續施展在每個人身上,使基督徒充滿信心、靠主得勝。

1月19日晚上,在衛理公會台北衛理堂已先舉行「泰澤祈禱會」,20日的祈禱會,先後由NCCT理事長、衛理公會會督陳建中,及信義會牧師高堂恩、聖公會主教賴榮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副書記Abus Takisvilainan(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天主教會神父林之鼎,以「你們應當愛外方人,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做過外方人」「你們的身子是聖靈的殿」「希望和醫治」「聽啊!我可憐的百姓在地的遠方呼喊!你要我為你做什麼?」「祂將從四方地極把散落的召回」等主題證道。

之後新韻合唱團、衛理公會恩友堂詩班、聖公會聖約翰座堂詩班、排灣中會活石教會詩班、天主教新莊保祿堂聖詠團都一一上台將優美歌聲獻給主。而眾人高聲吟唱的詩歌〈主上帝之手〉,早已收錄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2009年版聖詩當中,祈禱會上所採用的版本,乃是即將完成定稿、出版的華語版聖詩,長老教會特別挑出該詩歌,供NCCT用於基督徒合一祈禱會中,深具意義。

各教派牧者按手搭肩,象徵彼此合一相愛。(攝影/林宜瑩)

祈禱會尾聲,在天主教會的帶領下,大家合唱〈主禱文〉〈千古保障〉等天主教詩歌時,也搭手在旁人的肩膀上,象徵基督徒在主愛中彼此合一,主教賴榮信祝禱後,大家再次手牽手合影留念,為「兄弟和睦同居是何等美好」做了最佳詮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