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松年 忠仁教會辦文康站

【林婉婷採訪報導】想將松年事工與公部門長照2.0政策資源結合,但不同教會可能面臨不一樣的挑戰。東美中會忠仁教會近期成功申請成立部落老人文化健康站,未來將以成功鎮公所麒麟活動中心為據點提供服務。

忠仁教會與麒麟部落長輩們大多參與成功聖心老人日間照顧中心麒麟部落分站活動,中心由台東縣聖心全人關懷協會管理。日子久了,長輩們開始思考是否可由自己部落辦理關懷據點?忠仁教會傳道師陳振雄表示,教會裡不少長輩都很活潑,較適合互動性高的課程。

秉持「自己的部落,自己服務」的精神,忠仁教會先與原本進行服務的天主教聖心全人關懷協會進行溝通。經歷近一個月的協調,2017年11月,教會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社區發展中心協助計畫申請與資源協助。

陳振雄回憶當時教會將事情放在禱告中,最後得知縣政府認為申請條件有問題,沒有過審。雖然被潑了冷水,但教會不放棄希望。教會透過釐清事件責任,找出挽回的可能。最後台東縣利用政府基金讓數個未過審的申請敗部復活,麒麟部落老人文康站得以執行,2月2日將進行簽約。

波折不斷的過程中,陳振雄看見了教會的可能性與政策改良空間。過去教會不願把經費用在社區事工,他開導反對者,教會若要關愛社區就不該一毛不拔。此外,他也感嘆,雖然政府大力推行政策,但資源分配卻從嚴審核且態度消極,「這樣資源都卡在大教會,想做事的人不能做事。」他舉例每個據點課程要排滿5天,這是為了讓工作人員薪資至少達2萬5000元,但反而讓工作人員與老人失去生活彈性。他認為工作人員除了上課,也需進行跨部落支援服務或居家關懷,不需要硬性綁在課堂上。

陳振雄反省長老教會在社會福利落實要更有系統,就像天主教台東聖母醫院成立泰源部落健康活力站,推動居家醫療、行動醫院與預防事工,不受政府核銷又保持品質,也不會僵化。未來麒麟部落老人文康站將有精采文化課程,陳振雄提到部落長輩都有手工藝才華,若能產出作品販售是很大的鼓勵,他也想要錄製口述故事與歌謠,傳承文化。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