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失味的鹽

馬偕醫院最近鬧上了全國大新聞,多家媒體報導,董事長劉伯恩因「私設公司淘空馬偕、隱瞞遭到判刑確定」,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常置委員會決議暫時停權,有心人士還動員民眾到總會事務所前拉布條抗議,目前董事會選出代理董事長。

慚愧的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雖能夠以釘根本地的宣教理念自豪,但多年來老祖宗留下的資產,凡有利可圖者,常常變成紛爭的來源,你爭我奪為的不是見證信仰,而是為了利益名聲的算計。即使過去年輕時曾經擁有崇高的理想,一旦年老後在權力與金錢中迷失自我,忘記自己只是受託的「管家」而非「主人」,醜態百出讓觀者只能搖頭嘆息。

真的反省起來,馬偕醫院恐怕還不是唯一案例。今年1月13日的《聯合報》新聞網就刊載了另一樣醜事,起因於長榮大學前校長陳錦生質疑長大董事會是違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法規的「萬年董事會」,董事長楊四海早已年過70歲,根據教會法規早該卸任,卻一再連任,是為「老賊」。此事遭楊四海一狀怒告加重毀謗,最終反而遭到「法院認證」不起訴。

眾所皆知,陳錦生之所以稱楊四海老賊,是因為其修改長大捐助章程,移除不利於連任長大董事長的條款,此外還曾答應總會善處小組半年內協商改選事宜,卻食言不顧總會詮衡名單逕自選出董事,是為沒有誠信,因此檢察官認為是可受公評之事以不起訴結案。耐人尋味的是,楊四海因為這一狀並不是使用個人名義提出告訴,而是使用「財團法人長榮大學」名義,恐怕還有值得非議之處。

「老賊」這個詞其實遠遠流長,當年孔子罵他的老朋友原壤年紀一大把還坐沒有坐相,是「老而不死,是為賊」,意思是「年紀雖大卻沒有德行」。到近代,老賊一詞再次響徹雲霄,則是當年曾任立委的朱高正,引用孔子這段話來批評從1947年上任就不曾卸任的資深國代,直到野百和學運如疾風烈火般燎原後,這些老國代才在1991年退任。

當年這個形容老國代的負面形容詞,如今竟能夠毫無違和感地用在長年為民主打拚的長老教會機構中,真是讓人感到不勝唏噓。馬太福音5章13節說:「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若教會機構不受管理,還算是教會機構嗎?若基督徒只顧一己私利忘記了愛與犧牲,還算是基督徒嗎?以後類似的事情能否不再上演還是未知數,說起來還真的是痛心、遺憾哪!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