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性暴力 鼓勵女性說出傷痛

美國長老教會響應#MeToo運動 將性別差異視為祝福 解構現有不平等互動

【曾菀妤編譯】源自美國的反性騷擾「#MeToo」運動持續發酵,美國長老教會(PC(USA))婦女關切事務倡議委員會(The Advocacy Committee for Women’s Concerns)與婦女聯合會(Presbyterian Women)1月26日發布聲明,表示響應加入,與社會共同關注性別公義議題。

去年10月5日,《紐約時報》爆出好萊塢電影製作人哈維韋斯坦(Harvey Weinstein)涉嫌性侵、性騷數十名女性,社群網路遂開始發起「#MeToo」運動,呼籲曾遭性侵、性騷擾的受害人站出來發聲。在名人的帶動下,一般民眾也開始勇於說出隱藏心中已久的祕密,演變迄今,已不只侷限於美國本土,更擴展至其他國家,各地皆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反對女性受暴標語;運動對象也不再針對特定男性,而是「凸顯出所有男人對女人的(不正確)行為,以及頂層權力的不平衡」。

PC(USA)表示,「#MeToo」運動凸顯出兩性長期不平等現象,也為整個社會面對性暴力文化反思與賦權女性創造新契機。教會參考其做法,改以「#ChurchToo」為標記,鼓勵曾在教會服事過程中遭受到性騷擾、性別歧視或性侵經歷的教會婦女勇於說出自己的故事。同時,PC(USA)也表示,信仰團體必須承認、承擔自身培養出性暴力和鼓勵受害者沉默的責任,當務之除了認罪懺悔外,更重要的是建立伸張正義的制度,以提供資源支持受害者,「我們必須解構男性優於女性的意識形態,無論是在對上帝的形像,還是在兩性彼此的互動中,我們應該將性別差異視為祝福,彼此尊重和慶祝。」

匹茲堡中會牧師蘇珊(Susan Maxwell Rothenberg)表示,「#MeToo」運動揭示出性暴力涉及範圍驚人,但大多數女性對此並不感到意外:事實上,逾半數的美國女性都曾在生活中經歷過性騷擾,身為一名女性,她甚至認為50%這個數字是低估了實際上有更多選擇隱而不宣的受害者。她進一步說明教會性別平權運動現況,根據PC(USA)2016年內部調查發現,84%的女性長老經歷過性別的歧視、偏見或騷擾;而48%的男性受訪者不認為性別不平等是一個問題。

這種性別不均的認知斷裂或許是對「女性在網路上遠比在教會內更能舒適地談論性騷擾經驗」的最佳解釋;同樣地,數字也顯明,女性在教會說出自身的受騷擾、歧視等敘事往往難被接受,甚至會被認為是當事人過於敏感或有罪。蘇珊表示,「永遠不要低估教會裡指控的力量,即使這種指控是無心之過。」並強調,「教會需要與如何忠實聆聽婦女受到傷害的聲音搏鬥。我們還需要共同努力拆除這種羞辱與強迫靜音的系統。因為她們是我們的母親、妻子、女兒或姊妹,更因為她們是神心愛的孩子。」(資料來源:PC(USA))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