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自由如逆水行舟

photo credit: Freedom House

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近來針對世界各國進行自由度調查,評比內容包括:投票權、小黨勢力、政府清廉度、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媒體自由、集會自由、司法獨立等。1月16日,自由之家公布調查報告,台灣在「政治權利」以及「公民自由」皆拿下高分,整體為93分,為全球第15個自由的國家。

「自由之家」的研究報告表示,台灣對於公民自由的維護是普遍優良的。它也將大法官對同性婚姻的釋憲、將原住民語言列為國家官方語言,列為台灣2017年關鍵的發展。然而,報告也顯示,中國對於台灣的政治與經濟的干涉、對外籍移工的剝削、土地與居住正義皆是需要密切注意的部分。

「自由之家」統計顯示,全球有45%的國家屬自由、25%屬不自由、30%屬半自由;令人憂心的是,有71國的總分退步,僅有35國進步,且全球自由程度已連續12年逐漸衰退。

「自由之家」認為,由於各地的獨裁政權持續坐大、少數民族權利與媒體自由受打壓、美國總統自川普上任後拋棄捍衛自由人權與民主的領導角色等因素,造成全球自由度正在開倒車。

從政治處境與台灣相仿的香港來看,《基本法》形同虛設、司法獨立岌岌可危,中國正一步步將黑手伸進民間踐踏人權。去年陸續有許多抗爭領袖被判刑,學運領袖黃之鋒更形容,香港自2017年起已從「半民主」城市,變成「半獨裁」城市,而新的一年會面對新一輪打壓。更別提李明哲事件,中國公然侵犯人權,但台灣政府毫無作為,而民眾也普遍無感。由此看來,若我們沒從香港看見警示,沒對中國的強權警醒,所捍衛的民主與自由只會逐漸消逝。

台灣在政治上的自由,從來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從中壢事件、美麗島事件、鄭南榕自焚、野百合學運到各種黨外運動,皆是民主前輩以自由的靈魂衝撞體制,使人免於政權的壓迫。自解嚴以來,台灣逐漸呼吸到民主的空氣,但在我們享受自由的同時,不能忘記前輩們百折不撓的精神,以及對人權努力的耕耘。

美國曾經是力倡民主自由的國家,如今保守右翼崛起,很難再自詡為民主自由守護者了。自由如逆水行舟,本來就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如果不前進,結果就是倒退。若我們太安逸於現狀,認為「台灣已經很自由了」,而不對歷史做出反省,努力維護、改進民主國家的體質,就不會有足夠思辨的力量,去共創一個更臻美好的社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