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改革日台研究會 廠網分離 落實能源再生

【邱國榮採訪報導】電力改革日台研究會邀請前日本首相野田內閣府電業自由化政策顧問高橋洋教授訪台,1月22日於台大校友會館演講,談能源的轉型,必須將電業自由化,始可落實可再生能源的提升及零核電的目標,而電業自由化最重要的關鍵是「廠網分離」,也就是將輸配電的電網成立為完全獨立的公司。

高橋洋指出,可再生能源的電力跟其他電力的輸送方式一樣,均透過輸配電網,問題在於輸配電網是集中式電力公司的所有權,發電、輸配電及售電都由同一家電廠公司掌握,電廠往往不希望再生能源的電力,以利壟斷市場。

高橋洋表示,電業自由化不僅是自由化而已,而是能進行能源改革的要素,若有獨立的輸配電網公司,所有發電業者可處於公平競爭,又因輸配電公司只經營輸配電,所以會將服務做得更好,使電力更穩。

高橋洋指出,如果廠網分離,所有發電業者都能站在同樣立足點。而要有更穩定的電力,就需有完善的電力調度,輸配電公司將就此捨棄大規模集中式電網,改採小區域分散式電網,然後電網併聯,使供電更穩定,消費者也可自由選擇能源;也因為分散式電網併聯,會更有利於電力儲存,使比較不穩定的可再生能源如太陽能及風力所產生的多餘電力,可獲得有效儲存。

高橋洋進一步點出,台灣的供電來源是台電,台電是國營企業,由中央政府介入廠網分離,即可推動電力改革、落實能源轉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