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正視中國政府 壓迫宗教自由

自從習近平上台之後,中國政府不斷加強對各方的控制與壓迫。對基督教除了強拆十字架與教會,監禁、監控牧者、信徒之外,去年3月開始,浙江的教會紛紛收到政府宗教部門以「安全起見」為由的信函,強求教會安裝監視系統,以監控牧師的講道。

2018年1月9日山西臨汾市的金燈台教會更因不加入「三自愛國」系統,而遭強制爆破拆毀。許多牧長、信徒為了抵抗中國政府無理的打壓而入獄、人身自由受限。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在1月也公布了〈2017年度基督教會和基督徒在中國大陸遭受逼迫的十大案例〉,見證中國政府的宗教迫害。

中國政府不只對基督教會迫害,也對佛教展開監控。北京當局派200名共產黨幹部,管理藏傳佛教學院之一的西藏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院長由共產黨黨工擔任,師資也得通過「有堅定的政治立場」之「政治高考」;授課內容40%以上為政治課程及其他非宗教相關課程。中國對藏傳佛教的迫害,是由直接控制培養僧侶的佛學院開始。

除了宗教控制外,中國政府也盡其所能監控境內商業活動,和中國國營事業合作的歐美企業,最近就被要求得讓企業內的共產黨支部擁有管理決策權。

這些跡象顯示中國政府想要再度全面控制各個階層,以讓政權持續下去。特別是在中國內部加強控制的同時,對台灣統戰更是無孔不入。近日有親中的電子媒體將中時電子報2015年的舊聞冠上2018年1月27日的日期,在Line及其他社群網站中流傳,企圖以假新聞來扭曲視聽,製造台灣的食安問題,打擊台灣本土企業。

在資訊流通迅速的時代,我們或許受市場經濟學說的影響,認為必須去中國「搶」福音的禾場,才不會有一天在中國的基督教界中沒有我們的立足之地。或許我們會在中國的福音禾場找到在台灣所無法滿足的成就感,但我們總是得留意,不要讓我們的愛心成就中國統戰的野心,不要讓我們對中國教會的期待滿足中國統治台灣的野心。

我們不是不關心中國的福音宣教,而是要問方法與方向是什麼。如同在2013年時所提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兩岸基督教論壇之牧函〉中所說,「宜在普世教協的架構下與中國基督教兩會交流」,「記念那些不畏懼中共政權,堅持信仰良心而受迫害的許多中國的基督徒」,並聲援、為他們的受苦祈禱。

正視中國政府對宗教自由的壓迫並勇敢去揭發,是我們現階段關心中國宣教的方式與方向!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