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鼻子醫生 邀您微笑認養

用吵鬧讓醫院充滿笑聲 鼓舞病童正面接受治療 2018年欲募款450萬

【林宜瑩台北報導】在世界各國已有30年歷史、行之多年的紅鼻子醫生,透過專業小丑表演,讓住院孩童因歡愉大笑減輕精神壓力與提升療效,「紅鼻子醫生」從法國正式引進台灣,卻僅有2年多的時間,由沙丁龐克劇團團長馬照琪創辦的「台灣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1月24日宣布要開始推動「微笑認養募款計畫」,期望能在2018年募集新台幣450萬元,讓紅鼻子醫生帶給更多病童、家屬及醫護歡笑聲。

2015年7月,沙丁龐克劇團與法國微笑醫生協會(Le Rire M′e decin)合作,正式將小丑醫生培訓系統引進台灣,並於2017年成立「台灣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2年多來,已經在台大兒童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台中榮總、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高雄榮總等5大醫院表演超過782場、服務2萬8113人次。

「紅鼻子(小丑)醫生」的概念,是由美國紐約「大蘋果馬戲團」創辦人之一的Michael Christensen首度提出,他在1986年創辦「大蘋果小丑醫生團隊」,這是全球第一個將專業小丑表演帶入兒童醫療體系的團隊,後來這股風氣蔓延到法國、瑞士、比利時、荷蘭、澳洲、紐西蘭、南非、巴西、新加坡、日本等國,小丑醫生組織如雨後春筍般萌芽、茁壯。

除了美國大蘋果小丑醫生團隊,目前也有RED NOSES、Theodora等國際性基金會及組織,還有法國紅太陽協會、巴西歡樂醫師、澳洲幽默基金會等,亞州地區則有新加坡小丑醫生有限公司、台灣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等共12個小丑醫生組織,駐點在25國家、超過600間醫療院所及社福機構,讓病童、陪伴家屬在歡笑中舒緩心情及減輕精神壓力。

亞洲第一位完成法國微笑醫生組織培訓學程的馬照琪表示,雖然紅鼻子醫生不能真正替人治病,卻可以透過專業表演鼓舞病童積極勇敢面對治療,「當我與夥伴第一次在台大兒童醫院扮演小丑醫生表演完後,獲得病童、家屬、醫護報以熱烈掌聲來肯定時,我知道紅鼻子醫生一定要持續下去。」她期望能在大家認捐支持下,在台灣培育更多年輕人成為「紅鼻子醫生」。

「紅鼻子醫生的表演真的很吵!」第一位讓「紅鼻子醫生」進到病房的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吳美環說,醫療行為是理性的,可是紅鼻子醫生卻是感性的,他們逗著大家笑個不停,真的會讓大家心裡的糾結給完全打開來,她期望紅鼻子醫生表演帶來的歡笑,能讓病童、家屬及醫護減輕壓力,可是也需要獲得社會大眾的認同與肯定,盼望大家一起來參與這樣的好事情。

現場也有多位病童及家屬前來表達肯定與支持,一起與「紅鼻子醫生」唱歌同樂,馬照琪呼籲大家響應「微笑認養募款計畫」,月捐300元,就能幫助更多病童與家庭。詳情可以至紅鼻子醫生:微笑認養計畫查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