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冠呈(壽山中會重生教會牧師)

製圖◎黃莉娟

首先,我們先來聽個故事……。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某一天,在經過一場慘烈的戰役之後,隔天是禮拜天,隨軍的神父帶領士兵們做禮拜,並要求他們拿出聖經來讀。神父注意到有一位士兵沒有拿聖經,一直盯著手上的一副撲克牌看。禮拜結束後,神父士兵去見少校營長,向少校說自己看到的情形,少校於是告訴那位年輕士兵,如果他不能說出一個理由,就等著被處罰吧!

年輕士兵告訴少校,他沒有聖經,所以用手邊僅有的撲克牌默想,他說:「我的撲克牌像是我的聖經、我的祈禱書和我的年曆。」

小朋友,你知道他的意思是什麼嗎?走完這個迷宮,你就知道囉!

 

「王牌A」

獨一真神

上帝是天上地下唯一真神,只有一位上帝,沒有其他的神。

「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翰福音17章3節)

「惟有我是耶和華;除我以外沒有救主。」(以賽亞書43章11節)

 

「2」

新舊兩約

聖經有舊約和新約,記載神的創造、應許、約定與恩典。舊約在耶穌誕生以前,代表救恩的預備,新約在耶穌誕生之後,代表救恩的臨到。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或譯:凡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3章16~17節)

 

「3」

三位一體

上帝是創造、救贖又引導的三一真神,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同樣尊貴、同樣榮耀。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哥林多後書13章14節)

 

「4」

四福音書

福音是好消息,新約聖經中馬太、馬可、路加、約翰四部福音書記載耶穌基督的生平故事,從誕生、傳道、釘死在十架上到復活,所以稱四福音書。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馬可福音1章1節)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4章18~19節)

 

「5」

五餅二魚

上帝供應我們一切所需且有餘,耶和華以勒,祂知道我們的需要,必為我們預備。

「天已經晚了,門徒進前來,說:『這是野地,天已經晚了,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裡去,自己買甚麼吃。』耶穌回答說:『你們給他們吃吧。』門徒說:『我們可以去買二十兩銀子的餅給他們吃嗎?』耶穌說:『你們有多少餅,可以去看看。』他們知道了,就說:『五個餅,兩條魚。』耶穌吩咐他們,叫眾人一幫一幫地坐在青草地上。眾人就一排一排地坐下,有一百一排的,有五十一排的。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也把那兩條魚分給眾人。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門徒就把碎餅碎魚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吃餅的男人共有五千。 」(馬可福音6章35~44節)

 

「6」

屬靈軍裝

我們需要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用平安的福音當作豫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

「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原文是摔跤;下同),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盾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我為這福音的奧祕作了帶鎖鍊的使者,)並使我照著當盡的本分放膽講論。」(以弗所書6章11~20節)

 

「7」

安息聖日

上帝創造世界,第七日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祂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上帝的創造是美好的,要認識神、敬拜神。

「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神說:『諸水之間要有空氣,將水分為上下。』神就造出空氣,將空氣以下的水、空氣以上的水分開了。事就這樣成了。神稱空氣為『天』。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二日。神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神稱旱地為『地』,稱水的聚處為『海』。神看著是好的。神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事就這樣成了。於是地發生了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各從其類;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神看著是好的。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三日。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於是神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就把這些光擺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管理晝夜,分別明暗。神看著是好的。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四日。神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要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神就造出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各從其類;又造出各樣飛鳥,各從其類。神看著是好的。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滋生繁多,充滿海中的水;雀鳥也要多生在地上。』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五日。神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於是神造出野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一切昆蟲,各從其類。神看著是好的。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 30 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 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創世記1~2章3節)

 

「8」

八福之路

上帝是一切福氣的源頭;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馬太福音5章3~10節

 

「9」

聖靈果子

靠著聖經,我們能夠活出好品格,如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拉太書5章22~23節)

 

「10」

磐石十誡

第一誡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第二誡: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第三誡: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第四誡: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第五誡:當孝敬父母,得享長壽。第六誡:不可殺人。第七誡:「不可姦淫。第八誡:不可偷盜。第九誡: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第十誡:不可貪心。

出埃及記20章3~17節

 

「J」

耶穌是唯一道路(J是11,像一條道路)

耶穌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14章6節

「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譯: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章9~10節)

 

「Q」

十二使徒、十二支派

跟從主耶穌,祂叫我們得人如得魚,擁有完整而圓滿的人生。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馬可福音1章17節)

「這一切是以色列的十二支派;這也是他們的父親對他們所說的話,為他們所祝的福,都是按著各人的福分為他們祝福。」(創世記49章28節)

 

「K」

萬王之王(King是國王)

我可以擁有得勝的生命,因為神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勝過一切,蒙召、被選、有忠心的人也必得勝。

「他們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也必得勝。」(啟示錄17章14節)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