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聖公會任命首位女性主教

費時34年突破歷史性別框架 女性任聖職三領域完全達成 主教長譽宣教新時代來臨

【曾菀妤編譯】巴西聖公會(Iglicja Episcopal Anglicana do Brasil,IEAB)1月20日選出了首位女主教馬里內斯(Marinez Bassotto),繼1985年,該教會任命女牧師與女執事後,首度有女性突破歷史性別框架,成為主教。

主教當選人馬里內斯1995年受封為牧師,曾服務於首都阿雷格里港聖三一國家大教堂,擔任主任牧師達17年之久,而後前往聖保羅教區擔任牧師;她除了是阿雷格里港第一位女性牧者,也是巴西聖保羅教區有史以來第二位具聖職的女性,此外,更活躍於巴西聖公會全國事務之中。豐厚的地方與全國經驗,使得她於1月20日在貝倫會議(meeting at Belém)中,得到眾人支持,獲選為成為亞馬遜教區(Diocese of Amazon)主教,將接替已於11月退休的主教。

馬里內斯也透露除卻欣喜,更重要的是體認到肩負承擔的使命。她表示,女性受封成為主教可能會為教會內帶來不確定性和恐懼。「一開始可能會有人對女主教的新穎性產生懷疑和恐懼。但同時,我相信也會有一股強大的支持力量。」她表示,考量到女性出任傳統上被男性占據的聖職,仍舊是創新的突破之舉,無論屆時發生什麼挑戰,都會以勇氣、希望和信念承擔選擇的後果和風險,「對我來說,主教是一個祭司職務,這是一個服事的機會(diakonia),而不是一種榮譽或地位。」

IEAB即將於今年5月舉行任命女性聖職33週年紀念活動。對此,馬里內斯表示,IEAB是勇敢、創新的教會,1983年聖公會開放女性封牧後,IEAB即允許婦女任聖職,並於1985年任命首位女性執事與女性牧師,儘管在爾後33年,教會未有先知的勇氣選出女性主教,但如今已打破這道牆了。「通過這次選舉,一個性別平等更加開放的嶄新時代,即將來臨。」

IEAB主教長(Prime Bishop)方濟各(Francisco de Assis da Silva)得知消息後表示,馬里內斯的受選是IEAB的特殊時刻,「亞馬遜教區與IEAB為實現兩性平等,邁出了決定性的一步」,這就像是吹向教會的微風,也代表了IEAB宣教事工的新時代與新方向。(資料來源:Anglican New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