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召南部客家青年 客青94靚首度登場

不畏寒冷、充滿活力的客家青年們。(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2月3日屏東中會第二小區客家教會與客家福音協會新世代短宣隊合作辦理首屆南部客家青年大會「客青94靚」,地點選在充滿客家風情的內埔國小。上午為福音歌手袁培華歌唱見證分享,下午是分組校園闖關與才藝發表聯誼。160多位青年聚集呼應主題「靚」字,除發掘上帝創造的美好及恩賜,也是「青年看見」,突破以往教會的侷限。

福音創作歌手袁培華。(攝影/林婉婷)

袁培華曾是風光一時的歌手,與唱片公司解約後人生卻跌落谷底,重拾信仰後才再次步上正軌。他以生命不同階段經歷神各樣恩典的故事,教導青年如何讀經與探索恩賜,並強調縱使才華洋溢,也要為主使用才有意義。他也提到教堂不是天堂,「有人的地方就有問題,所以我們才要互相扶持、彼此相愛。」

聚精會神的會眾們。(攝影/林婉婷)

下午校園闖關活動由屏東中會麟洛教會姊妹設計,關卡則是由各教會認領。闖關分組打散了原本同教會的青年,讓所有人在遊戲中合作、認識、進一步彼此欣賞、學習。 才藝大會上,青年們展現練習成果,有音樂演出、敬拜讚美、現代舞蹈等節目。屏東中會崙上教會牧師陳怡真說,晚上還有電影欣賞,觀賞有65年歷史的老電影《聖袍千秋》,讓青年明白初代教會面臨壓迫仍勇敢宣教的信心。

現場有教會歷史介紹看板。(攝影/林婉婷)
青年們早早入場參與見證分享會。(攝影/林婉婷)

新世代短宣隊隊長蔡正潔師母表示,雖然與長老教會分屬不同教派,但雙方對於客宣合一同樣有強烈的使命感,很感謝也很感動與長老教會能夠成為關懷客家青年基督徒的夥伴,目前已經確定北部也將舉辦青年大會。主責大會的陳怡真則表示,新世代短宣隊組成分子來自各教派與教會,傳道人與成員青年都有很強的宣教使命感與凝聚力,這是長老教會要學習的。她對這次大會宣傳成效不彰感到可惜,「當初預期能吸引300人參與。」她本意希望藉由這類型大會,帶領社區未信主者認識福音,教會間也能開始聯繫、互助,因為她觀察到南部客家教會規模小,常孤軍奮戰。

她也強調,教會要看重青年,並投入更多時間、經費、人力落實青年事工,尤其是人力,才能真正教育、關懷、影響青年。陳怡真也期許青年們能學習信仰裡的順服,並對自己的族群有宣教負擔。她笑說很多時候青年們喜愛玩耍,但要做事時可能會互相推託、抱怨,但新世代短宣隊成員不論是奔走各地各教會進行田野調查,或清掃大會場地、整理校園環境,在在都用心。

談及客家青年的文化與信仰意識連結斷層,陳怡真以崙上教會為例指出,教會曾舉辦客語聖經朗讀,第一名卻是原住民青年,她曾到美濃聽見青年可以用客語交談,不由得羨慕與感嘆。陳怡真相信接觸青年也能接觸家庭,希望有更多文化溝通,長輩能接受孩子到教會,自己也能認識信仰,「希望他們(青年)以身為客家基督徒為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