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城市新發展 台南推里鄰整編

Photo credit: Pat Cullen

【陳逸凡採訪報導】台南縣市2010年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後,是台灣里鄰數最多的直轄市,由於城鄉落差與新興區域發展,造成里長服務人口數差異極大,台南市政府經過通盤檢討後,2012年訂頒《台南市里鄰編組及調整辦法》,並於2017年正式交由區公所辦理。1月30日「台南市暫緩實施里鄰合併行動聯盟」號召上百人前往市議會前抗議,期暫緩實施整編作業。

台南市政府民政局長陳宗彥表示,為因應城市發展及變遷,有效運用政府資源,全面進行里鄰整編勢在必行。由於《行政區域劃分法》尚未排入立法院議程,未來台南市仍將維持現有37區,然根據《地方制度法》第7條授權,里鄰整編已能全面實施,台南市現行752里、14730鄰,未來將整編為649里、9660鄰。

由於深知影響層面廣泛,民政局在執行前特別安排負責的區公所承辦人員透過講習了解相關準則,亦在區里進行宣導。依據都市化大樓集中區域、都市化非大樓集中區域、非都市化交通便利區域、非都市化交通不便區域等4種標準進行整編,此外更將歷史、文化、產業、信仰等因素列入考量,期盼能因地制宜,以真正符合城市需求。

民政局在去年4至9月交由區公所與各里鄰溝通彙整意見後,相關內容已於11月10日完成公告。由於里鄰整編牽涉選舉利益,未來里長人數縮減,勢必將有里長落選,為維護自身權益,部分里長向內政部發起訴願,然今年1月已遭內政部駁回,原因在於里鄰整編並非針對特定個人,而是整體社會性的變革,此外《地方制度法》亦有明確授權。

陳宗彥表示,為不影響全體市民權益,民政局將協助民眾提供資料進行轉換,並發放市民須知說明詳細內容及影響,包括身分證不必主動更換、報稅不受影響等。「考量整體城市發展,里鄰不可能不做調整,整編後平均每年市府將可省下2~3億的預算。」

陳宗彥指出,過去台南市政府是六都中唯一不發放鄰長車馬費的直轄市,平均1年可以省下3.5億,4年就省下14億。如今台南市亦是唯一推動里鄰整編的直轄市,未來將可省下更多預算。他強調,「省錢不是主要目的,最重要還是必須符合城市的發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