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小心灰犀牛

入冬以來最強寒流發威,陽明山降下瑞雪,許多未曾見過雪景的台灣人興奮驅車上山追雪。但同時卻也有許多機車族凍得直發抖。入夜之後冷冽的空氣更加刺骨,賣場裡各式暖爐銷量大增,但露宿的街友,只能祈求平安度過夜晚。

「灰犀牛」指的是顯而易見的既存威脅,卻常被視而不見,就像巨大的灰犀牛迎面衝來,人們卻不趕快閃避,反而停留原地,眼睜睜看著犀牛撞上自己,是由作家米歇爾‧沃克(Michele Wucker)在《灰犀牛:危機就在眼前,為何我們選擇視而不見?》中提出的一個概念。

舉凡金融危機、氣候變遷、重大政策、破壞性創新科技等,都可能是帶來重大後果或影響的灰犀牛。以寒流來襲為例,縱然有天氣預報告知,但人們若因輕忽冬天的威力,而沒有添置大衣冬被暖爐,也只能寒夜裡發抖。

2月5日花蓮發生46年來首次1小時內就有4次芮氏規模5以上的地震,全台灣都感受到震撼。有專家指出,幸好沒有對台灣造成傷害,否則在寒夜中後續人員的安置,將成為很大的危機。營建署官員特別提醒,近日來因連續低溫、地震及下雨,形成加速建築物外牆磁磚掉落的因素,出門路過大樓外牆、騎樓及人行道時,千萬不要在有可能剝落的磁磚下面久留,否則容易發生危險。

試想,寒流、地震、磁磚剝落,對台灣人來說其實都不是新鮮事,若有一天碰巧在同時發生,也絕非不可能的事,隨時做好萬全準備才是保全之道。

談及信仰也是如此,馬可福音13章32~37節記載:「至於那要臨到的日子和時間,沒有人知道;天上的天使不知道,兒子也不知道,只有父親知道。你們要留心,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時刻什麼時候臨到。正像一個人出外遠行,把家務交給僕人管理,分配每一個人的工作,又吩咐門房當心門戶。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主人什麼時候回來,也許傍晚,也許半夜,也許天亮以前,也許日出以後。假如他忽然回來,別讓他發現你們在睡覺。 我對你們講的話也是對大家講的:你們要警醒! 」

我們無法預測地震什麼時候來,只能從日常法規中落實建築物的安全;或許氣象預報能夠讓我們提早準備對抗,願意留心的人就能省去受凍之苦;至於人子什麼時候來?那日子雖沒有人知道,但信仰前輩早已留下智慧之言,提醒我們隨時保持警醒。面對直衝而來的灰犀牛,你做好準備了嗎?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