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抗爭之父夏普逝世

【林宜瑩台北報導】被譽為「非暴力抗爭教父」吉恩‧夏普(Gene Sharp) 1月28日病逝美國波士頓家中,享壽90歲。「他的離開是世界的損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表示,很懷念他對非暴力抗爭的貢獻,他留下來的智慧與經驗,會繼續在民主、人權、自由、主權獨立帶來深遠影響,請大家為吉恩‧夏普家人、遺族代禱。

林芳仲表示,吉恩‧夏普所倡導的「愛與非暴力抗爭」與「公民不服從」,是從耶穌基督的愛與公義所發展出來的,與美國馬丁路德‧金恩的黑人人權運動、印度甘地不合作運動,甚至再追溯至宗教改革時代的約翰加爾文等人對抗教會威權都是一脈相承,吉恩‧夏普的理念、相關著作讓世界上很多國家人民在民族自決意識下,發動公民運動或和平抗爭時有很大的幫助。

從波蘭、捷克、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等爭取脫離蘇聯的獨立運動,塞爾維亞、烏克蘭、吉爾吉斯等地的革命運動,到阿拉伯之春、埃及公民運動、中國家庭教會非暴力反抗及台灣民主運動等,都受到吉恩‧夏普很深的影響;台灣推動愛與非暴力的林哲夫就曾多次驅車從加拿大到美國向吉恩‧夏普當面請益,而吉恩‧夏普也曾在1994年來台拜訪、演講,對台灣公民反抗民主運動有重大的啟發與影響。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