釘根生命的心驛耕新計畫

劉玉雯

知道東部中會新港教會修復老屋的計畫一段時間了,卻遲遲沒有定下心查考來龍去脈,但很佩服新港教會有這樣的遠見跟異象。姑且不論在教會內,一般人對於古蹟或歷史的保存,態度並不熱烈。畢竟這在資本主義思維下的經濟產值上完全是零,還不如拆掉拿來蓋停車場或飯店來得更賺錢。

我們並不太在意無形產值、文化資產這一類的事物。因為眼不可見,手不可觸。我們被簇擁著活在一個膚淺與表相的社會。年輕的時候,我也並不關心這些種種,日日被生計與社會期望追著跑,徹頭徹尾是一顆無腦螺絲釘,賣力地為國家機器付出生命。黨的洗腦教育多麼成功啊!

現在才逐漸意識到,我對自己的身世一無所知。活在這座島嶼上,卻對它的過去連一知半解的認識都沒有。當我驚嘆著國外的文化遺產,反過頭來卻常看到島上的古蹟三不五時被自燃,連想認識的機會都沒有,就已經被消滅掉。

我想知道這塊土地曾經經歷過什麼,而新港教會正在進行這個狂妄的夢。

在眾多教會處心積慮地追求會友人數的激增──因為這是眼目可見、最能即時展現牧會「成果」的績效。這個位於台東成功鎮的新港教會(教會建築也是白冷會傅義修士的作品),是個毫不輝煌的偏鄉小教會。但在上帝的神展開帶領下,劉炳熹牧師與他的團隊,就著手進行了修復一棟於日治時期存留下來的歷史建物,並致力於蒐集、保存、記錄老屋,以及以老屋為中心所展開的成功鎮歷史故事。

這不是一件能賺錢的事工,也不會有激增的會友。但是有一位牧師能有這樣的看見,即使現在面臨修復老屋,必須自籌到2000萬的款項,也繼續努力(台東縣政府的依法行政,顯然無意在這事上用心)。在公報社的分享會中,劉牧師講了許多神展開的故事,也聊到了教會目前推動的「在宅醫療」計畫(現在都有溫柔生產了,我們對於醫院與醫療的觀念也該來持續更新)。

劉炳熹牧師說,每一個生命都應該要被好好照顧──特別是面對高齡化的社會。這是身為牧者的牧養任務。信仰應該關懷的是「生命」,而非「任務」。老屋有歷史的厚實溫潤,現在新港教會正努力地把老屋重新注入新的活力,讓古老的故事能夠傳承下去,讓新的生命能夠與其接軌。

這些效果也許不如人數的激增來得立即而可見,也不可能有豐厚的財政收入(都要到處去募款來修復老屋了)。但是關於這塊土地曾經發生過的故事,那些人,那些記憶,那些感情,卻都會被好好保管傳承。這些根,都是人們得以真正茁壯的必要養分。在強調快速發展、經濟至上的價值觀下,新港教會給了我很寶貴且感動的一課,重新讓我看見釘根本土的信仰精神。
(作者為台南中會南門教會會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