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 二二八研究 民眾立場兩極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國史館舉辦「二二八事件中的情治人員」講座,2月8日由研究二二八文獻的國史館修纂處協修林正慧博士主講。在開放民眾提問時,幾位民眾開罵國史館立場偏頗,林正慧則回應,文獻不會無的放矢。

林正慧指出,二二八事件中情治人員的工作內容包括:綿密布線,情報蒐集;擴大危情,請兵鎮壓;反間其中,推波助瀾;行動偵緝,逮捕處決;彙整報告,造具名冊。逮捕處決部分,主要由憲兵第4團負責執行,而造具名冊,主要由保密局台灣站負責。

林正慧表示,二二八期間,在台灣的特務組織有1938年成立的中央執行委員會調查統計局(簡稱中統局)、台灣調查統計室,及由軍事委員會調查統計局(簡稱軍統局)改組縮編而成的國防部保密局,此外,憲兵第4團也負責情報蒐集呈報任務。雖然保密局台灣站無行動功能,但藉由獻策反間,而受台灣省行政長官兼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總司令陳儀與台灣警備總部參謀長柯遠芬的重用,陸續組織具搜捕處刑能力的行動組織,讓原本應祕密行動的人員,也能公開與軍、憲、警一同進行逮捕行動。林正慧表示,以往多究責「奸黨煽惑」,但從文獻可見,當時情治人員煽惑情形更嚴重,甚有構陷入罪的情況。

現場有幾位民眾對國史館研究不滿,指出二二八事件是鎮壓反叛的台灣氓民與共產黨,民兵的槍砲是日本政府留下的。對此,林正慧回應,當時民兵的槍砲是來自警局,並沒有任何文獻指向民兵的槍砲是日本政府留下,而氓民與共黨組成民兵,也非文獻所指向。

當下,有位自稱出生湖北武昌的88歲老先生,起立斥責那些不滿的民眾說,國民黨在台灣製造一個二二八,在中國大陸則製造無數個二二八,他說不少歲數跟他差不多的外省人,都痛恨蔣介石。(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