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活水教會 囝仔冬令營 體驗印刷機

攝影╱張原境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南活水教會2月5至7日舉辦「活水囝仔冬令營」,在7日的戶外教學中,一行約70人由傳道沈純心帶隊,上午到安平古堡一探當年荷蘭宣教師慘遭鄭成功迫害,卻仍堅守基督信仰的歷史現場,下午則來到台灣教會公報社體驗復刻版台灣第一台印刷機。

為讓印刷體驗活動順利進行,公報社同工事前特別開會,討論如何在有限時間內讓眾多來訪師生滿載而歸。由於此次冬令營以「介紹宣教師」為主軸,同工除了講述英國宣教師巴克禮設立公報社,並回故鄉學習印刷技術的苦心,也把孩童分成三組,輪流參訪公報社近年推出富有信仰意涵的文創布置,及觀賞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製作的宣教師動畫影片。

在操作印刷機時,同工細心講解全台第一份報紙主要以俗稱「白話字」的台語羅馬字出刊。因當時信徒大多數不識字,漢字需要長期學習才能閱讀文章,但使用白話字,只要學會20多個羅馬字母,就能快速學會閱讀聖經及報紙,接觸信仰及世界新知。遺憾的是,過去國民政府獨尊漢字的教育,卻讓這套實用的台語書寫系統無法被大多數的台灣人認識,反而成為需要加以保護的珍貴文化資產。

體驗印刷所附贈的文創資料夾,除了印有台灣第一份報紙原始篇章,更印上1987年解嚴前因刊載二二八事件40週年及舉辦受難者追思禮拜相關消息,而遭到警備總部沒收的1825期《台灣教會公報》,小朋友聆聽當年台南眾教會團結討回《教會公報》的驚險過程,全都瞪大眼睛全神貫注深怕遺漏任何細節。教會公報社開放團體預約體驗印刷機,詳洽:06-2356277轉131陳小姐。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