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遊行將啟動 促政策落實

訴求核電除役、核廢處理、能源轉型 廢核行動平台籲政府展現決心與治理能力

廢核行動平台呼籲政府非核家園政策,須以決心與能力展現。(相片提供/廢核行動平台)

【邱國榮採訪報導】時值日本311大地震7週年,今年廢核遊行訂在3月11日舉辦,將以「面對核電代價、翻轉能源未來」作為遊行主軸。

遊行主辦單位「廢核行動平台」於2月6日召開「廢核遊行啟動公布記者會」,指出民進黨政府上台已近2年,然非核家園政策卻未徹底落實,「廢核行動平台」將在遊行當天提出政府過去一年應做卻未做的工作,遊行3大訴求是核電除役、核廢處理、能源轉型,希望政府展現優先政策的決心、成熟的治理能力,而非拖延不處理。期政府吸取教訓,以免再度失去政權。

台灣電力公司在2月5日向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原能會)申請重啟停機逾600日核二廠二號機組,令主張非核家園相關團體、人士非常不滿,於6日向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按鈴控告行政院長賴清德。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徐國勇於8日行政院院會後院會報告記者會表示,台電申請大修完成的核機組重轉,是正常程序。
不少評論者則認為,台電此舉是主張非核家園的民進黨政府把拆了自己的招牌,且重啟運轉的申請是否有安全問題、對於台灣宣示2025年前完成非核家園的政策是否造成影響?但徐國勇在院會報告記者會強調,政府推行非核家園政策、期程與決心並無任何改變。

徐國勇強調,2016年總統選舉時候提出的政策白皮書裡,清楚向國人報告民進黨執政非核家園的期程,他在記者會上重申,非核家園的決心及核一廠、核二廠、核三廠要在2025年前除役的規劃也沒有改變。

針對廢核團體所關心台電已經停機的核二廠二號機組報請原能會申請重轉,徐國勇表示,只要服役期間的台電機組大修完成,台電都會報請原能會進行相關重轉申請程序,然後再經過原能會相關安全審查後,才能完成完整程序。他說,台電大修完成的機組報請重轉,原能會已經說明清楚,會以大約一個月時間進行相關安全審核,並前往立法院做安全報告。

「廢核遊行啟動公布記者會」當天深夜,花蓮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經濟部地調所初步判定米崙斷層受到海上震央影響,產生被動式的錯動。台灣有6部核能機組,已半數長期停機,台電申請重啟核二廠二號機,鄰近大屯火山群與山腳活動斷層,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是否重啟核二廠二號機組,攸關台灣國民安全,也考驗民進黨政府實現非核的決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